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三百艾滋病患者王府井游行被警察抓走数十人

随着世界艾滋病日临近,各地艾滋病患者本周聚集北京上访维权进入高峰。星期三上午,三百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先是聚集在民政部外拉横幅抗议,后到王府井大街游行示威,遭到穿防护服的近百名警方人员围捕。现场传出河南新蔡县一位艾滋病患者杨正兰前一天病重身亡,令示威者情绪激动。

距离世界艾滋病日只有三天,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的艾滋病感染者本周起在北京多个部门持续请愿,表达多年的诉求,本周三请愿行动进入高潮。当天上午,数百名请愿者到民政部外拉横幅抗议,要求领导出面对话,却无人理睬,请愿者高喊抗议口号和唱歌,警方于是抓人。躲过抓捕的艾滋病志愿者小黄当天中午一点多告诉本台,警方还在抓人:“今天上午我们在民政部门口的一个聚会,到了很多警察,抓走了很多人”。

记者:抓走多少人?
回答:几十个人。在那里喊口号,我们是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我们需要政府的赔偿,我们是受害者,类似这样的口号,接着有一个年长的警察跑过来,说找人帮我们解决问题,就在那里拖时间,过了一会儿,聚集了公交车和警车,来了很多穿深蓝色的防护服的,把人围在中间,弄上车。

据现场人士上传到个人微博的照片显示,众多佩戴艾滋病感染者红色丝带标记的人士,聚集在民政部大门前请愿,有的坐在地上,也有的在哭泣。网民“凌浩波 ”发出的推文说:一年前的今天,河南污血受害者代表们在王府井游行,呼吁追责、补偿;今年今天,再次到王府井游行。可是这一年间发生了什么?——平顶山艾滋病人梁国强被公安抓捕后下落不明,失踪已近五个月;驻马店艾滋病人杨正兰已于昨天病重身亡;陈秉中在郑州、商丘走访艾滋病家庭时被监控、驱逐。

另一位商丘的匿名患者对记者说,患者杨正兰生命垂危:“今天是到这里请愿来了,但是没有具体她(杨正兰)的消息,她是奄奄一息,可是最近还没有什么,我们今天去请愿,他们政府强制抓人,我们现在走出来了。今天我们去民政部,但没有给我们一个确切的回复,我们集体去王府井大街游行,待了20分钟左右,又来了警察,强行抓人,抓进去有几十个,其余的人都走散了”。

记者:今天你们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大街游行?
回答:有三百多人。

志愿者小黄说,一批未被警方包围的患者,正东躲西藏,担心被抓:“我们有一批人提前逃走了,也有一些逃走的在路上被警察带走了,这件事发生到现在半个多小时不到(12点45),我们刚刚还躲避了一批警察搜查,现在逃到一个我们认为相对安全的地方,但不确定一会儿出去后,会不会被带走”。

这位协助“艾滋反歧视合唱团”的人士说,他们原定于周四起,在各大学校园、公园演唱,但是遭遇这次打压之后,不知能否成行,但许多人坚持演唱:“其实我们今天的合唱团成员在民政部门口,带着当时在民政部门口请愿的那些人,已经演唱过了,我们合唱团的朋友们计划必须坚持”。

而几天前传出病危的驻马店市新蔡县的艾滋病患者杨正兰,因无药可救,按当地习俗,周二晚间被家人从县医院接回家。在杨正兰去世消息传出来之前,当天到医院探访的患者刘喜梅对记者证实,杨一息尚存,但感到危在旦夕:“现在还没有断气,我昨天下午到医院看她的时候,她的脚已经肿了,她说家里有个风俗,人没死之前有一口气,必须拉到家里。昨天晚上就回家了,医院的医生多次劝她回家,说人已经不行了,她已经昏迷五天,医生让她家人签字,家属拉回家。现在这里等着好死”。

据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本周二通报,云南1至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091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85例,其中感染者6540例,艾滋病病人2551例;报告死亡219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1例。不过,中国官方及其他省份尚未通报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新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