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政协高管指责达赖喇嘛唆使藏人自焚 表示“阿拉伯之春”不可能在中国重演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四公布了中国主管民族宗教问题的政协高官朱维群一个月前接受外媒专访的内容。他指责达赖喇嘛唆使藏人自焚,企图让“阿拉伯之春”在中国重演,但这是不可能的。有藏人对此评论说,藏人自焚完全是中国的西藏政策造成的,当局在藏区的各种高压迫害行为迫使一些藏人,包括僧侣,以这种极端方式表达抗议。

官方的中国西藏网11月28号公布了中共中央前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现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10月22号在意大利罗马接受《快报》记者比安吉专访的内容。在谈到藏人自焚事件时,朱维群说,藏人自焚事件主要发生在四川、甘肃、青海三个省的交界处,尤其集中发生在四川阿坝县的格尔登寺,“因为自焚是达赖集团策划、煽动的,在他的影响力比较强的地方,才会发生自焚事件,而且发生的次数比较多。”

朱维群表示,“达赖企图凭借他的宗教地位和影响力,以自焚为手段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政府在政治上对他做出让步,他们直接的目的,就是企图让突尼斯小贩自焚引发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在中国重演。但我们一点儿也不担心,更谈不上害怕,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可能性!”

现在北京的藏族作家茨仁唯色长期关注藏人自焚问题,并著有《自焚藏人档案》、《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等书。唯色星期四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境内外已有127名藏人自焚,自焚事件不只是发生在四川、甘肃、青海的交界处,而是遍布包括西藏在内的藏区各地。自焚者除了僧侣,还包括牧民、农民、学生、打工者、商贩、出租车司机、护林员、党员、退休干部等。

唯色说,“这么多的地区藏人自焚,还有这么多的阶层藏人自焚。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朱维群的话完全是胡说八道。另外,他说这是达赖喇嘛、达赖集团煽动的等等,这些都是他们的陈词滥调。藏人自焚完全是中共当局造成的,他们的政治压迫、经济压迫、文化压迫,那么深重的压迫,压的藏人喘不过气来。我在拉萨最近住了4个多月,我太知道了,藏人真的是呼吸都困难,属于藏人自己的空间越来越窄,他们都特别的恐惧。”

唯色举例说,“比如说,刚才我在推特上也说了,一个十几岁的牧民到拉萨来朝佛。拉萨满大街都是军警、检查站、警务站、安检门,看到藏人都要查,而且察看他们的手机等物品。这个牧民,就因为他手机里有两张达赖喇嘛的照片,两个多月前就被捕,到现在都没有获释。说是拘留,到现在说是有可能被判刑。因为两张照片被判刑,这种事说出来没人会相信的。我当时在推特上说出来这件事,很多人不相信,说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觉得这很荒谬。我说,不光是这样,我知道有藏人仅仅是因为看达赖喇嘛讲授佛法的视频,就被判了两年刑,现在还在监狱里。这样的藏人多的是。藏人人权状况这么恶劣、这么差,所以藏人自焚是有原因的,而并不是说是有谁去煽动造成的。”

报道还说,在谈到中国政府在藏区实施的“定居工程”时,朱维群表示,传统游牧生活艰苦,农牧民迫切希望政府帮助他们及早改善居住条件,他从没碰到不愿意住进定居点新房子的藏人。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仁琛.达西对此评论说,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政府盖了大量的房子,让牧民卖掉所有家畜、搬过去。政府当时许诺,如果牧民搬到定居区,下个月或者明年就给多少钱。但是搬过去以后,有些牧民现在已经变成穷人了。因为牧民所能做的是跟牧区、牧业有关的工作,而他们搬到定居区,搬到城镇后,他们什么也做不了,他们不适应城市里的生活。所以很多牧民现在很后悔当初搬到城市里来。”

仁琛.达西举例说,“青海省在格尔木附近的沙漠里就建了一个这样的定居地,叫昆仑民族文化村,搬进去的都是玉树州曲麻莱县那一带的牧民,搬进去差不多9年了。但是去年我在汉文版的《青海日报》上看到,有牧民哭着向记者表示,想搬回原来的地方。但是原来的地方,地也被政府收走了,牛羊也没有了。政府原来许诺发给定居牧民的钱有的没落实,有的给了钱也不够用。现在好多搬进定居区的人,只能靠每年夏天挖点虫草,除了这个,没有什么生活来源。所以很多牧民后悔搬进去了,也不愿意搬,但是有些地方是政府强迫你搬。我想,朱维群肯定没有机会接触这些人。”

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指出,在127名自焚的藏人中,有57名是牧民,他们都是当局要求藏区牧民定居政策的受害者,还有自焚牧民在遗书中明确表达了对定居工程的不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