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数百村民游行抗议建造垃圾场 广东揭阳镇政府妥协宣布停工

广东各地不时发生民众抗议建造垃圾场的群体性事件。星期一,该省揭阳市京溪园镇美德村的数百村民游行至镇政府示威,抗议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村内兴建垃圾中转站污染环境。镇政府其后宣布停建,承诺不会在美德村内修建垃圾站。

广东周一再发生民众反对建造垃圾站的事件,揭阳市揭西县京溪园镇美德村数百村民周一游行示威,抗议村主任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与镇政府签订合同,建造垃圾中转站,并在日后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垃圾填埋场。

发布到网上的照片显示,村民们手持国旗,并拉起“共同维护美德生存环境”、“维护村民利益,人人有责!”、“损害美德集体利益的人,绝对不能当干部”等横幅,自村口一路游行至镇政府。

网民“娟”周一在腾迅微博上说:美德村是一座没有任何污染的村庄,马头山的松柏地苍、田步河水碧波荡漾,这里的村民都拥有一颗纯朴的心,可是偏偏政府却欺负上我们这些善良的村民,要将我们这如此美丽的村庄,建造“垃圾中转站”。

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京溪园镇政府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而一名美德村村民周二告诉本台,直至垃圾站开始动工,他们才得知此事。而在周一的抗议后,镇政府已宣布停工。

“已经动工了,建造开始了,还没建好。”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动工的?”
对方:“可能有半个多月。”

记者:“村民是什么知道要动工建造这么一个垃圾站的事?”
对方:“村民不知道。”

记者:“直到动工之后才知道这样一个情况,是吗?”
对方:“对。”

记者:“现在是全村的人都反对这样一个(垃圾中转站)?”
对方:“那肯定啊。”

记者:“昨天抗议了之后,镇政府有没有什么表示?”
对方:“现在停工了嘛。就是保证不在我们美德村范围内建这个垃圾中转站。”

该村民表示,他们希望政府能够信守承诺,将垃圾站迁出村内。

邻村村民陈先生周二则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建在美德村村尾的垃圾中转站将处理京溪园镇全镇的垃圾。美德村是一个人口约有万余人的大村,村民们种养了各类蔬果、家禽及鱼类,而村内只有一条贯穿全村的县道,一旦垃圾站建成,运送垃圾的车辆进出都将通过该道路,村民们十分担心长此以往将会污染环境。他们在多次与村主任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才会于周一发起抗议行动。

陈先生说:“他们前几天都跟村主任什么谈判了,叫村主任过去跟镇政府协商,合同一定要撤销。到最后村主任办不到,那些村民他们就自己出去抗议。建那个垃圾场,签那个合同都是他(村主任)自己主张的,那些村民都不知道的。(垃圾站)如果建在山边,少人居住的地方就科学一点。他选择的地方是很不科学的,他埋垃圾那里,周边就有养鱼的、种树的。之前镇政府也选了好几个地方,但是之前很多地方都被人否决了,都是有村民去和他(政府)协商之后,都没有办成。”

广东近期发生多起因民众抗议建造垃圾站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7月16日,广州花都狮岭镇万人上街抗议当地拟建垃圾焚烧厂,并发生流血冲突;8月29日,丰顺县埔寨镇居民游行抗议垃圾焚烧厂在当地落户;10月28日,肇庆西林村数百村民围堵镇派出所,抗议警方抓捕反对建造垃圾填埋场的维权村民;11月5日,韶关仁化县岩头村600村民占据了县政府大楼,并在政府门口烧柴煮饭,抗议政府强行在村内建造垃圾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