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熊焱援吾尔开希行使回国权 斥港府遣送之举已违反人性

六四学运领袖之一吾尔开希从台北搭机飞往香港“自首”,遭港府强行遣返台北。同样在六四事件后流亡海外的学运领袖熊焱在美国声援吾尔开希,肯定吾尔开希的行动完全正确。

今年四月,在美国担任军中牧师的熊焱循合法渠道向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申请入境签证,馆方违反国际常规拒绝透露任何理由驳回熊焱申请文件。熊焱至今为八九一代被当局强夺回国权气愤未平,在美听闻吾尔开希被港府遣返回台,谴责港府此举欠缺人性。

熊焱指出:“我已经看到这一消息,我认为吾尔开希的行动完全正确,因为天安门六四大屠杀事件已经过了将近25年,这是一段很漫长的时间,他的行动非常正确。共产党非常没有人性,流亡人士的父母已老,有的甚至生命将尽,但当局还不允流亡人士回国看一看,这已经违背了基本人性,所以,我非常支持吾尔开希的举动。”

2009年5月,熊焱持美国护照在香港闯关成功,在维园六四纪念晚会上发表演说。同一年12月,他从泰国曼谷经上海回美国,在浦东机场转机被海关人员拦阻,隔离问话两小时后才放行。今年四月,熊焱在美申请中国签证遭“没有理由”拒绝之后,号召流亡八九一代通过各种方法行使回国权。

熊焱说:“中国官方不是对外宣称是大国吗?做着什么梦吗?像这样的小事都不见松动,这政权真是太腐败、太可恶了,真令人气愤。”

熊焱呼吁北京当局和港府诚实面对历史和看向世界文明,强调流亡人士回国权必须从独裁统治者的侍从关系中得到解放。

他表示:“问题的关键在共产党,共产党意识型态之中没有什么公民权,也没有宪法法治、自由等概念,他们有的只是掌控权力、压迫、欺骗和暴力。从技术上来说,公民权之有无不须争取,应是大家都有的权力,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行使这样的权力,遭遇类似情况的人都去申请签证、都去闯关,尤其在六四25周年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们的行动可能会造成影响。”

熊焱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接受本台访问,重申八九一代“争取”回国权必须提升到平等“行使”回国权的思维,他计划在适当时机再度以行动冲撞当局把流亡人士挡在国境之外的政治防线。

他说:“如何行使回国权?我们这些人需要付诸行动,只有行动才可以冲得破,才可以对当局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