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长沙中院赵金福法官殴打旁听人员

星期三,长沙中院行政庭赵金福法官在办公室内抢手机并殴打维权人士,被打的贾灵敏女士在法院进行绝食,迫使法庭道歉。

北京的维权律师朱孝顶在其新浪微博上说,11月28号上午,他在长沙中院1013办公室参加彭建斌诉长沙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纠纷案二审谈话,在阅读谈话笔录时,赵金福法官进入办公室,对正在跟王真铮女法官争论的贾灵敏大发雷霆,贾刚掏出手机,赵竟然冲过来抢手机并殴打贾老师!朱律师见状立即停止阅卷奋力拉开!本台记者接通了刚刚停止绝食的维权人士贾灵敏女士的电话,她说, 星期三上午,她在长沙中院旁听彭建斌二审谈话,在二审谈话过程中,她对王真铮女法官对二审的结论提出一些质疑,双方有些争执。就在他们结束谈话,准备走出办公室时,突然闯进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来,对贾灵敏大声喝斥,并用粗话辱骂贾灵敏,贾灵敏随即拿起手机,准备报警:

“当时我就对这人说,第一,你不告诉我你的身份,你有没有佩戴工作证,我不知道你是谁,你对我进行辱骂和喝斥,而且态度如此凶,我现在要拿出手机对你取证,我要控告你,要向公安报案。我拿出手机,还没打开,这时他就在我的对面,他一下子就窜过来,拉着我的肩膀和胳膊,一下子把我推到两米多以外的柜子上面,当时摔得我肩膀很疼,而且用手提着我的衣领,我都喘不过气来,有几秒钟都说不出话来,与此同时,王法官也上来抢手机,动作粗暴,好在我靠着柜子,要不我一下子就摔倒了。”

贾灵敏说,当时她非常愤怒,在一旁的朱孝顶律师业停止在文件上签字,质问法官为什么打人?

“朱律师和罗庭长等三个人用力把赵金福法官从我身上来开,我的腿也因为磕在柜子上有点受伤,我的脖子被他勒的几乎窒息,我缓过气来就对他说,你不能走,你必须把你的名字告诉我,我一定要向院长投诉你,要控告你。星期二二审法官王真铮这时说,我跟你说对不起,这是我们这里的赵老师。”

原来闯进来的是长沙法院的资深法官赵金福。贾灵敏说,她立即给公安部门报案,要求对方前来取证,并要求长沙中院行政庭庭长处理这件事,但是该庭庭长一直推委,并说是因为庭审不能拍照,并声称推搡不是殴打。贾灵敏就开始在法院办公室绝食。

贾灵敏女士说,在她绝食期间,法院工作人员对她态度粗暴,还阻拦来法院看她的网友。就在她绝食44小时后,长沙中院的副院长邹剑钧通知她和朱律师到他的办公室:

“邹院长说,我代表法院就赵金福法官的不冷静行为表达歉意,法院将配合长沙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本事件,并形成最终结论;法院表示将强化法院内部管理,规范法院庭审、谈话程序,避免冲突事件再次发生。”

北京的律师李和平说,长沙法院法官的粗暴做法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中国法官都是党员,首先要听从的党的安排,在民告官的案子上,基本上都是袒护地方政府。最近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中国法院都提出要让法庭审判公开透明,但是最需要透明的是审判中背后以前一直不透明的地方,如法官到底是坚持司法公正还是听从党的安排,有些案子在审判前政法委就定了调:

“政法委操控审判就是法官党化的一个表现,即使去除政法委,还有党委,法庭还要听党委的,这些都是中国法庭审判最需要阳光,最需要透明的地方。”

贾灵敏女士说,她接受邹剑钧副院长的道歉,目前已停止绝食,但是她坚持要让赵金福道歉,否则她将向长沙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罢免赵金福的法官职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