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封从德:吾尔开希要求回国被拒 说明中共已完全失去自信

“六四”后被中国政府通缉目前旅居台湾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吾尔开希,日前到达香港要求回国接受审判,以期见年迈的父母一面,但被港府遣返。同样是 “六四”后流亡海外的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20多年来也多次要求回国接受审判而不获回应。封从德指出:这表明中共完全不顾人权和道义,并且完全没有自信。

目前居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封从德在与记者谈吾尔开希又一次要求回国而在香港被遣返的事件时表示:这不是香港政府的决定,而是中共高层的决定。他说:“我的状况与吾尔开希有些类似:我1991年两次进入中共巴黎大使馆,与他们交涉,要求他们对我公开审理,因为他们通缉我。2001年也去过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2010年又去旧金山领事馆,两次都进不去。我给他们发挂号信,但是他们没有答复。我觉得所有这些要求回国公开审理,要求平反‘六四’,或者像‘天安门母亲’要求人大组成特别委员会来调查‘六四’真相,与中共的这些交涉,暴露了中共完全不尊重基本的人权和基本的道义,甚至不遵守他们自己订立的法律。像吾尔开希这样,你通缉他,你就应该让他来投案然后去审理啊。”

“六四”已过去近四分之一世纪了。人类历史上最长的政治流亡期是二十年,但“六四”后的中国政治流亡者,二十五年仍不得回国,这到底说明什么呢?封从德表示:“这表明中共很虚弱,表面上说他们有什么‘三个自信’,实际上他们完全没有自信。吾尔开希或者几个人回中国,他们的政权就会垮台吗?他们担心的是,这样会带动大家对‘六四’的记忆,真正表明在‘六四’问题上他们极度的心虚。因为‘六四’这一根神经的触碰,马上就会把他们的丑恶揭露的很充分。他们很害怕国内的老百姓更多的了解‘六四’,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了看见,一开始他们理直气壮说‘六四’是‘反革命暴乱’,后来说是‘风波’,最后干脆什么都不提了。”

封从德表示,吾尔开希和所有的中国政治流亡者,将会尽一切努力继续争取回国的权力。封从德由此还谈到近来海外中国民运人士发起的“六四”二十五周年“重返天安门广场”行动,认为这是深具意义的行动。他说:“这是‘六四’四分之一时间过去,大家重新认定的一个主题,就是说推动任何政治改革,必须要有一群人在街头,或者在广场,聚在一起。这种巨量民众违背官方意志的抗争行为,是从专制转向宪政的现代民主革命所普遍采用的,而且这种方式已经证明是比较有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