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北京数百失地回民信访局请愿 五百街头烤肉架被销毁维族生计堪忧

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回族乡的近五百位失地农民星期四前往国家信访局上访,因途中遭拦截,最终两百多人抵达信访局。一名回族请愿代表说,全乡一万多亩地被强征做商业开发,村民至今未得分文补偿,已上访多年不果。此外,北京工商部门近期销毁五百街头多个烤肉架,引发在京维族人对未来生计的忧虑。

朝阳区常营回族乡的近五百失地农民星期四上午前往国家信访局请愿,中午路经信访局的吉林访民王晶告诉本台,在信访局外:“有上百名回族访民戴着白帽子,停着三辆警车,还有警察,还有大巴车,可能要拉他们去久敬庄。我是1点15分坐车在那里换车的时候,看见他们在国家信访局马路对面站着,不知道怎么回事”。
记者:他们有没有打标语?
回答:那个我没有看到,他们很安静,没有发出动静。

一个多小时后,王晶从现场了解到请愿者这次因失地而来:“他们的诉求是两千年时,他们的土地被政府强收了,没有任何补偿。今天信访局外有一百多人,里面还有几百人,听说今天一共来了五百多人”。

记者稍后联系到回族村民代表侯先生,他说是要求信访部门解决土地纠纷:“主要是土地纠纷这方面的事情,但是在电话里无法细说,和你见面聊一段时间才行”。
记者:你们多少亩地被抢占?
回答:一万多亩地,现在才剩几百亩了。
记者:你们这次来了多少人?
回答:这次来了两百多人。
记者:怎么有人说是五百多人?
回答:出来的时候是那么多人,但是现在到这个位置是两百多人。我们来了好几回,最多时有两千多人。
记者:有人接待你们吗?
回答:接待也不起大作用。今天乡党委书记说2006年之前,(土地)全卖完了,之后的地,他说没有卖过。
记者:这个地 用来作什么用途?
回答:商品开发,有小产权开发的。土地补偿,我们一分钱也没有拿到过。
记者:今天来的都是回民吗?
回答:绝大多数是。

据了解,常营回族乡现已建成叠泉乡村俱乐部等商业场所,占据大量土地。

根据中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数字,北京有回族二十多万人,是该市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相比之下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数在数万至数千人之间。

据报道,北京工商部门在过去三个月内,没收并销毁五百多个户外烤肉架,说是为减低空气污染。不过有市环保人员称,此举虽然对抱怨烤肉烟味的当地居民有好处,但是应对空气污染主要削减机动车排放,采取紧急措施包括关闭工厂和限制交通。

有腾讯网民“才郎”对此写道, 政府部门要是能将治理烤肉架的十分之一力气花在治理企业污染,首都、国内各地哪会有这么大污染。另一网民称,针对农民工的烤肉架下毒手,为什么不对富人的汽车尾气收污染费,500万辆汽车的污染不如500个烤肉架吗?

也有网民认为当局此举是为赶尽在北京以烧烤为业的新疆人。北京西城区工商部门一位公务员对记者表示,烤肉架对空气造成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
记者:最近三个月销毁了卖羊肉串的烤肉架,说是污染太大?
回答:北京的污染不在这里,污染是从能源等各方面一系列的事。他没有控制好,人这么多,一大堆的事,车辆他控制吗,也不控制,政府没人来管。你们那里(香港)还有点实话,这边你想都别想,没有实话,(政府)天天胡说八道,我们听惯了,无所谓了。

成都的六四天网义工、维吾尔族的蒲飞星期四对此表示:“官方现在解释是PM2.5超标,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不管烤肉架到底能破坏多少空气,大家都知道。现在有些报道指官方这次是有意的,通过这种方式让维吾尔族无法在北京立足。因为我们知道少数民族在北京地区当公务员是不可能的,做生意的局限性很大,维族只能开特产店,特别是烤肉架那些。官方这种做法,只会让大量维吾尔族在京的居民离开北京,因为你失去了谋生手段”。
记者:这样的话,会不会引起维吾尔族与汉族的矛盾?
回答:这是肯定的。历史上有很多纷争本来就是民族因素。到现在为止,汉族这种做法,甚至还有很多汉族人助纣为虐的做法,也会更严重的激怒维族的一些反抗的决心。我们当然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如果他执意妄为,他们必须承担这个后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