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西班牙法院向江泽民等5人下逮捕令

西班牙国家法院周二对包括中国前主席江泽民、前总理李鹏在内的5名前中国领导人发出国际逮捕令,指控他们涉嫌在西藏实施种族灭绝。中国官方回应指,这是境外藏独势力造谣污蔑。中国官媒没有报道这一消息,但仍有很多中国人通过互联网获知此事。

西班牙国家法院根据“普遍管辖权”原则,周二向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前总理李鹏等五人发出拘捕令,指控他们涉嫌对西藏进行种族灭绝。事件在海外及华人世界引起极大关注,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报导,而在台湾,连日来,媒体持续以大篇幅讨论。但在中国国内,官媒封锁了相关消息,各大论坛和微博也屏蔽、封锁、删除了有关网贴。

除了江泽民、李鹏以外,另外三个人是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乔石,西藏自治区前党委书记陈奎元,以及前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佩云。据了解,指控是由西班牙援藏组织向国家法院提起的,并提交了相关证据。目前,该法院已通过中国大使馆递送起诉书。此前,该法庭在今年10月10日同意调查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疑似涉及镇压西藏一案。

中国政府星期三指责有关指控纯属虚构,是干涉中国内政,要求西班牙澄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三表示,境外藏独势力造谣污蔑,攻击中国政府。又表示,达赖喇嘛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因是司法案件,对于中方回应不置评。

中共前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想这是根据西班牙的法律办案,西班牙的法律是西班牙的内政,我们不能干预西班牙的内政。(说)是捏造的,你就把真相公布出来嘛,我看只有公布真相才能够说明捏造,光‘捏造’两个字说明不了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周四引述发起诉讼的有西班牙国籍的西藏僧人普丹旺千(Thubten Wangchen)称,诉讼的目的并非要逮捕谁,主要是要国际社会了解中共政权在国内,特别是在西藏的所作所为。

人权律师莫少平周五表示,反人类罪危害全人类,因此国际法庭有权追究:

“种族灭绝罪的大前提就是有一些普世性的价值理念涉及的犯罪,如果在本国不能够追究的话,国际法庭可以去追究。无论他当时是不是领导人,如果他本身实施的行为触犯了普世价值理念而且构成犯罪,国际法庭去追究,在从法理上是站得住脚的。”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虽然中共领导人不太可能站到西班牙法庭被告席上,这个案件让人想起奥古斯托•皮诺切特1998年在伦敦被捕。”

据了解,前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曾根据这一原则对本•拉登和皮诺切特发出过逮捕令。1998年,当时已经卸职的皮诺切特在前往英国接受治疗时遭到英国警方的逮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法律专家称,逮捕令将实际上获得执行的可能性很渺茫,但是这个裁决将具有象征性影响,让世界的聚光灯再次投向西藏的人权问题。

中国人权活动家胡佳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我觉得包括胡锦涛、习近平也应该在追究之列,包括周永康、孟建柱这些政法系统的沾满人民鲜血的人。这应该形成一个全世界的势头,就像围剿当年的德国纳粹一样。虽然当局删帖、封号很厉害,但在国内的人还是为这件事情蛮雀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