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深圳艾默生员工不满搬迁赔偿 两千人连日罢工控诉公司不公

深圳艾默生电气公司约2000名员工连续两天罢工抗议厂方搬迁赔偿不公,有员工表示除非公司妥协,否则会一直坚持罢工。有劳工维权组织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频频发生罢工,是由于资方和劳方缺乏平等沟通的渠道,也没有组织能为工人发声,从而引发一系列矛盾与冲突。

美资企业艾默生位于深圳的分公司拟搬迁至珠海。厂方提出N+1(工作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赔偿方案,但员工对此不满,自周四起一连两天罢工,要求公司妥协,作出2N+1的赔偿。

一名参与罢工的员工周五告诉记者,如果公司不拿出令他们满意的赔偿方案,他们会一直坚持罢工。

“(罢工员工)有2000多人”

记者:“现在还在罢工吗?”

对方:“还在,今天是第二天了。你要是想了解,你就到我们厂里这边来。”

记者:“罢工还会继续吗?”

对方:“肯定会继续。”

该员工告诉记者,公司给领导层的赔偿是3N+1,而给员工的赔偿只有N+1,他们觉得不公平。且搬厂后,不少不愿随厂搬迁的员工将被解除劳动合同,其中有些是在艾默生工作了10年以上的老员工。

网民“月下昭颜”周五在腾迅微博上痛骂该公司的高管:昨天晚上抢员工手机,封锁安全通道,保安打员工。今天一员工晕倒,经理及其他高层管理看着不急救。这就是所谓进了世界500强的企业。

艾默生是一家在纽约上市的多元化全球制造商,通过过程管理、工业自动化、网络能源、环境优化技术、商住解决方案等业务,为客户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而中国则是艾默生在全球业务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记者周五多次拨打艾默生深圳分公司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而从一些员工上传到网上的日期为周四的公司告示称:由于政府产业升级,工业园区需进行改造,公司须搬离现时的厂区。而赔偿方案是根据《劳动合同法》制定的,员工要求企业支付2N+1的经济补偿金无法律依据。又指从当晚开始,将对所有员工进行严格的考勤记录。员工须进入自己的岗位正常工作,对于不上岗工作的员工按旷工违纪处理。对于阻挠员工上岗工作的个别员工,若经口头警告无效,将按破坏生产作重大违纪处理。带头破坏生产者将交公安机关处理。

事件在网上也引发不少民众关注,网民“伤逝我的2011”说:依据是附近搬离的厂有几家2N+1的先例,搬离政策在细节上不合情理以及对公司领导层不透明操作的怀疑。另,由于信息不对称,工人担心自己的权益被侵蚀。

网民“魏庆佐”认为:艾默生工人的2N+1诉求可能于法无据,但是有一种现象不能忽略:工人有过失,就跟工人讲法律。老板违法时,大家却视而不见?!

广东佛山劳工维权组织南飞雁创办人何晓波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是公司无正当理由解除合同,按规定应当要支付双倍的经济补偿金。

“如果用人单位主观意识是让工人解除劳动关系的话,他是应该在这个(N+1)基础上给两倍的经济补偿金的。”

何晓波又指,近年来罢工频频发生,除了源于工人的维权意识提高,也是由于厂方与工人之间缺乏平等沟通的平台造成的。

“无论是资方也好还是工人方也好,都没有一个沟通的渠道。作为企业主,当然不愿意放低身架来和工人平起平坐地谈事情,那作为工人这一方,他又没有机会、没有渠道去反映自己的声音,也没有哪个机构愿意代表他们去做这样的事情。这就很容易让工人情绪方面有些失控。工人和企业主对抗的过程当中,他又不占任何的分量,他唯一的能占分量的就是通过罢工这种方式给企业施加一点点压力,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但这种方式,目前来看,珠三角虽然很多,但效果并不是太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