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青岛黄岛区数千居民集会要求政府安排搬迁

香港媒体报道说,受中石化输油管爆炸影响的青岛黄岛区数千名居民,日前到当地政府大楼前集会,要求政府安排居民搬迁。

中国能源网11月28号转载香港《新报》的报道说,11月27号上午,山东青岛黄岛区数千名居民到黄岛区政府大楼前集会,要求政府安排居民搬迁。当地出动近千名警察,包围群众。黄岛区委副书记曹峰随后到广场与群众对话,表示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但居民不肯离开。报道说,有参与集会的居民说,这几天虽然恢复供暖供水,但水却有刺鼻味道,令人担心。有居民指出,黄岛四处存在安全隐患,已不适合居住。

财新网近日刊发的“黄岛开发史”显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黄岛区政府,实际上是一个班子,两块牌子。本台记者星期五晚间致电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了解事件详情,得到值班人员以下回复。

“值班人员:开发区管委会。(记者:有市民到你们区政府前集会,要求安排搬迁,你了解这个情况吗?)值班人员:你是哪里?(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值班人员:具体情况我不是很清楚。(记者:你了解目前政府有要搬迁居民,或者搬迁化工厂的计划吗?)值班人员:工作组目前正在处理这个事儿。(记者:在爆炸中受损的房屋,政府准备怎么长期安置这些居民呢?是异地搬迁,还是修复房屋再搬回去呢?)值班人员:这个可能政府正在研究吧。”

中国多家媒体报道说,黄岛北海花园小区,因紧贴输油管,是爆炸中受损最严重的小区之一,3号至6号楼已明显倾斜。在黄岛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孟女士(化名)星期五向本台记者介绍说,有北海花园小区业主,在爆炸发生后,降价出售房子。

“有一个四楼的房子,听人说歪了,但是房子他还卖。(记者:业主要不要降价卖?)爆炸之前一直卖66万,他现在卖62万。(记者:爆炸之后,他自己降了四万吗?)对。”

孟女士表示,她听说有刚刚入住北海花园的人,因爆炸受到重伤:

“我听别人说,是个南方人,好像他才订了房子,他爸妈都重伤住院了,他一直在医院照顾他爸妈,没时间出来。”

对于黄岛居民近日到区政府门前集会要求搬迁,孟女士表示:

“我听说了。他们觉得住这儿太危险,不想住。老黄岛肯定是不想住了,搬到黄岛新区,胶南也行,要么就是到别处去租房子。”

孟女士表示,中石化输油管爆炸也影响到了她的生活:

“(记者:你住的地方离爆炸地点有多远?)不算远,有两里地。(记者:你的房子也受到爆炸影响了吗?)当时那个灰尘、气味,都散进来了。爆炸当天我就回老家了,我有孩子,我觉得对小孩不好,就把孩子送回老家了,现在我才从老家回来。”

香港《新报》的报道说,有黄岛居民在网上表示,除了爆炸的中石化,黄岛城区周边还有两家大型化工厂、油库、发电厂,以及矿石码头,全部围绕10多万居民而建。矿石码头随时在运作,铁矿石粉,煤粉,随风飘散到黄岛的每一个角落。百姓夏天不敢开窗,苦不堪言。
孟女士对此表示:

“我能闻到异味。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味儿。他们有人说不是化工厂的味儿,是塑料厂的味儿。谁知道呢,反正我有时候能闻到味儿。(记者:现在爆炸发生之后,你想搬吗?还是觉得化工厂应该搬走?)我讨厌化工厂,想让化工厂搬走。我觉得黄岛挺好的,就是化工厂不好。”

谈到中石化输油管线在青岛黄岛的爆炸事故,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

“世界各国有一个通例,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建立化工区、重工业区,和居民区之间要有一个法定的距离。可是中国没有,甚至可以化工企业就建在你家边上,跟你家仅有一墙之隔。这就违反了世界各国通用的规定。中国政府为了生产方便,取土地方便,把老百姓逼到死角,你要住就住,不住你就走,把你的土地拿掉了。老百姓没有发言的权利,没有监督的权利。那么这样下去,事故连连,老百姓死得很惨。”

伍凡指出,在中国现行政治体制下,官员为升官,一味追求GDP,而不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很多地方都像青岛黄岛区一样,工业区、居民区混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