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西藏又一妇女被捕 流亡藏人为狱中理塘高僧祝寿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香曲乡妇女赤列白姆于本月12号遭警方拘捕;而本月初被捕的该乡15名藏人中,3人下落暂不明。此外,印度流亡藏人星期一为狱中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祝寿,吁中共无条件释放他。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自9月28号以来发生过多起示威活动,很多藏民陆续遭到拘捕。近日当地再有藏人被捕。

居住欧洲比利时的那曲比如县藏人桑珠星期一对本台说:“本月12号地方时间下午约4点钟,比如县香曲乡贡许村32岁的妇女赤列白姆在比如县城被警方拘捕,当局没有说明拘捕她的原因。目前她被关押在地方监狱遭受审问和拷打。另外,香曲乡登卡村21岁的次仁坚参也于本月12号遭到拘捕 ,他在一个星期后被罚1000元人民币获释。”

本台于11月7号报道,11月3号和4号,比如县香曲乡登卡村49岁的萨吉(女)、47岁的措潘(女)、25岁的央吉(女)、22岁的次仁、21岁的次仁平措、21岁的扎多、17岁的贡扎、22岁的次仁丹巴、27岁的图钦、25岁的索扎、21岁的次仁强秋、23岁的晋美平措、24岁的兰桑、19岁的次旺拉嘉和41岁的嘎布共15人被捕。另外,比如县恰则乡藏民贡觉晋巴和达杰也于近期先后被捕。

根据最新消息,比如县香曲乡登卡村被捕的上述15名藏人中,49岁的萨吉、47岁的措潘和41岁的嘎布至今仍遭拘捕,其余12名年轻藏人均于11月19号从比如县看守所中被释放。

桑珠继续对本台说:“获释的12名藏人被当局罚款1000至1800元人民币,他们还被强迫按指印保证‘今后不再闹事’。另3名仍遭拘捕的藏人已被当局带往其他地方,暂时不知下落。”

桑珠表示,比如县局势依旧紧张,藏民无故被盘问和拘捕,行动自由也被限制。由于地方网络和电话等通讯渠道被严格控制,很多被捕藏人的情况无法及时获知。

此外,正在中共狱中服刑的四川甘孜州理塘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于星期一(11月25日)迎来64岁寿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和印度南部哲蚌寺及色拉寺等的丹增德勒仁波切弟子在各自所在地举行祝寿仪式,地方西藏官民参加,祈请仁波切早日恢复健康与自由。

丹增德勒仁波切在2002年4月7号被中国当局指控涉嫌“煽动分裂”、“制造成都爆炸案”及“非法持有枪枝和弹药”等罪名遭到拘捕,同年12月2号被判死缓, 2005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设在印度的丹增德勒仁波切营救组织于星期一上午10点30分在达兰萨拉的西藏图书馆大厅举行有关丹增德勒仁波切的纪实短片及新闻发布会,为仁波切64岁生辰祝寿,并对他目前的身体状况表达了忧心。

营救组织成员格西(佛学博士)尼玛表示:“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狱中服刑的十一年来,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地方藏民为他早日获释多次联署请愿、到处上访,不少藏人被捕遭殴并获刑。本月6号,三名有关亲属获准探望他,在两个小时的会面中,仁波切呼吁他的亲友和弟子继续提起上诉为他洗冤。三名探访者目睹仁波切的身体状况极度虚弱,说话时身体颤抖还会发晕,他们都担心若病情加重将危及他的生命。因此,境外所有仁波切的弟子呼吁国际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个人和流亡西藏机构及藏民为仁波切获得保外就医给予行动支持。”

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索南丹培为纪实短片揭幕后,对丹增德勒仁波切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表达强烈担忧,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向其成员国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方重申仁波切个案,尽早无条件释放他。

与会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达瓦次仁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人权中心方面为蒙冤入狱的丹增德勒仁波切获释,从2002年以来多次展开过全球性请愿活动,通过发表报告、召开记者会及出席国际会议等特别提及仁波切个案,呼吁国际为他声援,也敦促中共释放他。我们仍要求中方承认是以非法和不公正的手段来栽赃陷害仁波切,并给予无罪释放。今后组织方面还将继续展开各种形式的请愿活动,直到丹增德勒仁波切恢复自由为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