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余文生律师获得 2018年[德法人权法治奖] ,妻子许艳代领奖的发言稿







大家好!我叫许艳,是余文生律师的妻子。

余文生律师因代理人权案件,为709案辩护,发表修宪建议,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妨害公务罪被捕。如今被关押于江苏省徐州市看守所。已经失去自由一年,一直没有得到辩护律师的会见。

我很荣幸能代替余文生律师来领奖。

得知余文生律师获得2018年【德法人权法治奖】,我为余文生律师感到高兴!

德国、法囯这样的自由文明国家给予余文生律师这样的肯定与荣誉,令我倍感荣幸和欣慰!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余文生律师,真诚感谢德国驻华大使馆官的人权官员盖明美女士、法国驻华大使馆的人权官员古哲星先生、德国外交部长、法国外交部长、尊敬的德国、法国及所有推荐人士。

非常感谢您们对余文生律师的鼓励与肯定。

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权律师因为办理人权案件、努力促进法治而遭受迫害,甚至失去自由。

709王全璋律师已失去自由三年多,而王全璋的辩护律师余文生律师、李昱函律师又相继身陷囹圄。709的辩护律师文东海律师、程海律师等被吊销、注销律师执业证。

709隋牧青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王宇律师至今无法正常执业。谢燕益律师被注销律师执业证。

同时,一些其他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在遭遇着不同的困境。

2018年【德法人权法治奖】授予余文生律师,这不是余文生律师一人的荣誉,也是人权律师群体的荣誉!

最后,我除对德国、法国表达衷心感谢外。借此机会,我也感谢余文生律师案的辩护律师常伯阳律师、谢阳律师;代理律师卢廷阁律师、何伟律师、马卫律师和一路帮助我的所有人士。

也衷心感谢对余文生律师案件一直给予关注与帮助的国际上其他国家的人权官员及其他国家,谢谢您们一直热忱的帮助!您们的存在,让困境中的人权捍卫士者看到希望。
肯请您们继续关注余文生律师。

谢谢大家。

许艳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