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被改控煽颠罪 律师会见被拒


    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被关押逾4个月,上月案件移交检察院被改控涉嫌煽颠罪,近日案件又退回补充侦查,律师本周到看守所申请会见被拒,外界暂没法得知他的情况。

    关注事件的广西覃律师周五(31日)表示,从检察院得知,周勇军的案件在11月底被改以涉嫌煽颠罪审查起诉,其后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这已是第二次退侦,限期至明年2月。

    上周,检察院口头答应让周勇军代表律师到东兴看守所会见,但本周一,成律师到看守所后,工作人员说要由公安部门批准,公安以案件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早前他派了南宁律师到看守所10多次,都没法会见,律师暂时没法介入案件,案件移交检察院后可能才获准会见。

    覃律师说:检察官答应可以会见,公安局不给。成律师刚坐车到南宁,检察院说退侦了,退回公安机关,会见要问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不给会见,理由是涉及国家安全,暂时不能会见。

    律师又指,周勇军被变更指控罪名,代表律师仍然没法阅卷,不清楚具体涉及何事,作为朋友,他认为周勇军没做什么事情。从一些渠道打听得知,周勇军在看守所没有什么状况,他的健康还可以。他对周勇军比较放心,他有坐牢经验,东兴看守所以毒犯为主,不担心他的安全。每个月他都托广西一些公民到看守所存钱给周勇军,且送衣服,看守所都有接收。

    覃律师说:周勇军我不担心他,他这个人坐过几次牢。关在东兴看守所,东兴在越南边境,看守所都是那些犯毒和小偷,这帮人没什么暴力倾向,虐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今年8月19日,周勇军与农定财到广西东兴巿旅游,过边检时被抓至派出所,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利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刑拘,9月26日以同一罪名逮捕。农定财被传唤后获释。

    2008年9月,周勇军被指持马来西亚假护照经澳门抵达香港,被警方扣留,转交深圳警方。 2009年5月,周勇军转至四川遂宁巿关押。2010年1月15日,遂宁巿射洪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刑9年,并罚款8万元,2015年12月刑满释放。

    现年51岁的周勇军,原籍四川,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主席,曾在人民大会堂前下跪,试图递交请愿信。六四事件后被捕,1991年获释流亡美国。他曾经在1998年返回中国,当局以“偷越国境罪”逮捕,判劳教3年,获释后再度返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