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哈萨克族商人参建政府工程遭中止贷款烂尾被判监终身

那毕吾拉被判无期徒刑

新疆阿勒泰市哈萨克族商人获当地政府邀请,参与兴建牲畜棚,总投资800万元人民币,岂料一期工程完工后,当局指他无能力完成余下的工程,撕毁合约并要求他归还向银行借贷的300万贷款。最终他因无法偿还这笔贷款被当地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据该名商人的弟弟表示,这完全是一个政府设下的陷阱,当局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击少数民族中产阶级。


被判无期徒刑的是新疆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加衣曼村村民那毕吾拉.胡斯曼汗,今年43岁的胡斯曼汗是哈萨克族商人。据他的弟弟表示,哥哥胡斯曼汗本来不借款也可以做生意做得很好,他过去主要是把阿勒泰地区的牧口卖到乌鲁木齐及其周边地区。

不过,阿勒泰当地的政府联合银行,向他的哥哥提出邀请,表示中国有很好的民族政策,可以让他他承接一个建设牲口棚的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人民币,这样可以赚到更多的钱。

胡斯曼汗于是签约了这个项目。他打算分期借贷建设,先期向银行借贷了300万元建牲口棚,但在牲口棚建好了后,银行却以他不合条件为由,拒绝再向他借贷剩下的500万元,当局也以他无能力建设好工程为由,撕毁了合约。结果导致了这个工程烂尾,让胡斯曼汗最终破产。而他亦因为无法完成合约,被告上法院,无法退还300万元而被判刑。

2016年以来,新疆伊犁等地已经有多位少数民族商人、个体户,因在银行存款超过一百万元,遭当地法院以各种理由判刑。他们的财产被罚没。据当地人称,被判刑者具体人数还无法统计:“肯定不是少数人,最保守估计也有上千人,就是因为看你钱,政府怕你资助贫困人口”。

胡斯曼汗的弟弟表示,哥哥胡斯曼汗在2016年被新疆当地法院以经济的罪名被判处了无期徒刑。他表示哥哥是一名商人,在当地是属于有钱人,这次的事件完全是一个骗局,“中国当局骗哥哥,让他签了800万人民币的协议,然后他建完了那个项目,花了300万元后,又立即停止了贷款,让工程烂尾,最后再要求他还300万元的银行借贷。”

胡斯曼汗的弟弟指责新疆当局通过这种方式,要推翻整个哈萨克族人的经济,并称“这是中国当局打击少数名族中产阶级的一种霸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