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伊犁晚报》元旦停刊被指打击哈萨克族文化

新疆伊犁晚报在201911日正式停刊,伊犁晚报表面上如中国内地大多数报纸面临经营上的困难而停刊一样,但却引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哈萨克人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当局近年关闭几千所哈萨克语学校后,对哈萨克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又一次打击。新疆当局不允许私人收藏哈萨克族语言书籍,一旦被搜出会被没收并烧毁。


伊犁晚报社在20181228发出通告,称经研究决定,《伊犁晚报》自201911日起停刊。据消息称,伊犁晚报停刊后,人员并入伊犁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创刊于19925月的《伊犁晚报》,有汉字、哈萨克及维吾尔三种文字版本,在市民中广受欢迎,发行量多年在当地排名第一。在中国180多家晚报中,位列前20位,声誉显著。

今年11日开始,中国内地有十多份的报纸同时宣布停刊,这个冬天被视为报纸的寒冬,《伊犁晚报》只是其中的一份报纸。不过哈萨克斯坦民间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Atajurt)负责人赛尔克坚表示,对于当局宣布让《伊犁晚报》,经济问题只是一个借口。

他说,自2014年开始,当局关闭了新疆的几千所哈萨克语学校,要求学生全部学习汉语。目前又要关闭报纸,说明哈萨克族语言的空间在新疆越来越小,他说,
哈萨克族人在当地纳税,自古在祖宗留下的土地上生活,但是现在哈萨克族连出报纸的权力都没有了。

对于目前可以在网上阅读其他报纸的哈萨克文新闻,赛尔克坚表示,电子媒体与新疆哈萨克人的关系不是很大,像他这样40岁以上的哈萨克族人还是有一定的比例,他们还是喜欢读报纸,在伊犁州,互联网使用程度比汉族人的要低很多,这个报纸还是很有市场的,《伊犁晚报》的销量一直很好,这也说明关闭报纸与经济并没有关系。

他认为经济问题只是一个借口,新疆当局只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打击哈萨克族文化,打少数民族文化,他说,

当局派人挨家挨户地去搜查哈萨克语的书籍,不要说是过去在新疆合法出版的文学类的哈萨克语书籍,甚至连过去的教学方面的哈萨克语书籍都被没收,然后被烧掉,这是要萌灭哈萨克族的文化。


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少数民族文字的报纸也曾受到摧残,哈萨克文版《阿勒泰报》、《塔城报》、《伊犁少年报》和《巴里坤报》被迫停刊。当时保留下来的报纸主要是党委机关报,报纸基本采用汉文翻译稿。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停办的报纸陆续恢复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