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苏州吴其和案再延长审限 戈觉平淋巴肿大拒让保外就医


苏州大抓捕案吴其和


    苏州大抓捕行动中,仍有2人被关押。其中吴其和案件再次被法院延长审限,戈觉平案件亦被延期,但没有任何法律手续。

    吴其和妻子周一(21日)表示,上周四(17日)代表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他说丈夫的身体还行,血压有点高,心情有点乱。其案件在1月5日延长审限至5月5日,丈夫已收到该份通知文件。他坚持不认罪,看守所不让他吃饭。

    她又指,案件在去年6月被变更罪名为寻衅滋事​​罪,丈夫被指控参与5起维权事件,包括声援范本根开庭、建三江事件和庆安事件等,他至今已经被关押800多天,仍然未开庭。

    吴妻说:他说人身体还行,但还是坚持不配合认罪。没听说被刑讯逼供,就是不给饭吃,很长时间只许吃馒头,每顿两个小小馒头搭点菜吃。

    吴其和代表律师纪先生补充,案件第二次延长审限,法院以审理期间检察院进行补充侦查为理由延长,共延期4个月,他估计不会有第三次延长。

    纪律师说:这其实也是延长审限,批准部门是法院。延长审限是3个月,补充侦查1个月,然后重新计算审理期限3个月,这样是4个月。

    另外戈觉平案件至今没有任何延长审限的法律手续。其妻指出,丈夫的羁押期限到去年11月3日到期,案件至今未开庭,也没有延长审限的通知文件,他被剥夺法律权利。

    戈妻说:“现在根本没有什么法律,要有的话,就是按法律程序,你要延期,你要有法律文书给当事人。”

    她又指,律师近日曾到看守所会见,丈夫健康情况很差,血压很高,颈部淋巴肿大至影响吃饭,律师向看守所要求到外面医院体检,至今没回覆,丈夫曾患癌症,对他的病情十分担忧。

    她说:“上次律师会见,发现丈夫被转换监室后受到看守所人员虐待,他随即向驻所检察室控告,结果丈夫被调到另一监室,现在情况改善,看守所开始让他吃粥。”

    2016年9月8日,9名苏州维权人士因为G20峰会期间,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被当局拘捕,大部分人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等罪名监视居住。约一个月后,另一批公民被抓。

    同年11月,第三批公民包括戈觉平夫妇、胡诚和倪金芳等陆续被抓,分别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等罪名监视居住,其后戈觉平、吴其和被批捕,其余人士获取保候审或缓刑。

    目前仅剩下戈觉平被以涉嫌煽颠罪起诉,而吴其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