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维权人士黄燕离台赴美重启生活

黄燕离境台湾前往美国
     作为一名曾帮助包括高智晟在内的许多良心犯的基督徒人权维护者,她遭受了中国政府的虐待。2017年经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协助前往泰国,获联合国难民公署颁发难民证。再因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协助,于去年5月30日抵台。黄燕于今日(24日)离开台湾前往美国开始新生活。
黄燕与杨宪宏博士在桃园机场
现年49岁的黄燕自2005年开始投入维权活动,声援被软禁的人权律师高智晟以及其他遭当局迫害的维权人士和律师。

2010年和2012年,黄燕分别被公安局官员殴打,流产二次。她曾患卵巢癌。

2015年11月,她被佛山警方从广州家中抓走,以涉嫌“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刑拘。

2016年年初,黄燕案被移交广州警方,涉嫌罪名变更为“妨害公务”。有报道说,黄燕在看守所期间遭虐待,健康严重损害,律师和家属要求取保候审被拒。在监禁期间,她在一家军队医院接受治疗,在那里她脚带镣铐受到限制。2016年9月获释,她走出看守所时身体状况极差,双脚溃烂。

对华援助协会成功地为她在东南亚的治疗筹集资金,并继续寻求庇护。2018年5月29日,黄燕抵达台湾。经过多年波折,黄燕终于在美国获得全面保护。

对华援助协会感谢台湾朋友、长老教会、台湾政府,以及美国川普政府在黄燕寻求庇护过程中所施予的爱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