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医生会见黄琦视频外泄 体检报告称患肾功能不全



(成都)社交媒体传出据信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听取医生体检报告的视频,这段视频在黄琦案开庭(1月14日)的前一日之推特流传。分析人士认为这段视频为官方所为,作为对外界关注的间接回应。

画面中出现多位医护人员,其中两位医生分别向黄琦报告心脏、肾脏体检结果。据一位医生报告,黄琦患上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按医生说法,黄琦病情最近三个月未出现进一步向肾衰竭末期发展。但按照常识,黄琦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不阻其病情发展,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目前,当局仍拒绝黄琦保外就医申请,并将为黄琦四处奔走呼吁八十高龄的母亲秘密拘押,阻止黄琦保外就医的官员必须对此系列行为负责。

现年55岁的黄琦,为争取民主和维权活动过去二十多年内多次被捕坐牢。他创办“六四天网”刊登内容为访民维权信息和反腐倡廉信息,被认为触动利益集团的痛处。

2016年11月28日,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8年1月15日被绵阳巿法院起诉,同年10月,他被绵阳巿检察院加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黄琦被关押逾两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健康严重受损。

黄琦案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12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和中国有关部门联系,中国当局声称:黄琦已获得所需治疗,精神状况稳定,中国当局否认黄琦在狱中受折磨。

但联合国工作组说,由于无法通过独立调查来确认黄琦目前的身体状况,工作组依旧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该工作小组表示,“我们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黄琦,使其能够行使相关权利,根据国际法规定,获得赔偿金及其他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