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失地浙农抗议回迁房墙裂漏水与警察冲突

因不满政府违反征地后三年回迁的承诺及回迁房存在豆腐渣工程等问题,浙江省杭州市吉鸿村村民起来维权,却遭到警方抓捕和用辣椒水镇压。回迁房施工单位负责人向本台否认存在质量问题。

杭州市政府于2008年征用了西湖区三墩镇吉鸿村土地,但为安置村民而建成的回迁房却存在墙身开裂、漏水、户型布局不合理等情况,达不到入住的标准,村民四处投诉无果,于周一到镇政府示威,但遭到警察使用辣椒水镇压。周二当局派出大批特警闯入该村抓捕维权者,与村民发生冲突,四百多人包围警方的车辆,双方对峙到周三凌晨。

吉鸿村村民陈先生周四告诉记者:“房子质量有问题,漏水、户型不好等,政府承诺质量第一位的嘛。当晚警察来抓人,有几个人被打得(很厉害)。”

记者:“警察为什么抓人?”

陈先生:“警察要传唤几个人,因为早前有人到镇政府去因为为房子的事情要和政府谈条件,发生了冲突。”

记者:“吉鸿村有多少户?”

陈先生:“吉鸿村整个社区拆掉有几百户了,有三、四百户。”

记者:“当天多少人抗议?”

陈先生:“昨(前)天晚上有三、四百人。昨(前)天上午一、两百。抓了十五、六个人,两个人还没回来,由西湖区刑特警大队他们派的防暴警察,有人说一百,有人说两百,还有人说我们的人少他们的人多,反正晚上一、两点还在抓人。”

记者:“有没有村民被打伤?”

陈先生:“打伤是有的,那天夜里很多人去了浙江医院看病,住院的也有。”

据陈先生称,六年前政府征地时,赔偿每户近百万补偿款,政府承诺三年回迁,但至今未实现,且现今物价飞涨,装修费用也较三年前贵了许多,失地后仅靠补偿款生活的农民没有钱买质量更好的房子,且他们担心用完这笔钱后,生计便无着落。

陈先生:“我们是2008年到2009年拆迁的,一共拆迁才给了不到一百万块钱,还要扣下多少钱,现在还有不到二、三十万了,再说现在物价样样贵,我要拿了房子装修的话,工钱、物料又贵,现在给政府拖了好多年了。”

记者:“原本多少年回迁?”

陈先生:“原本说三年,现在五、六年了。”

记者:“如果房子有问题你们会不会到外面买商品房住?”

陈先生:“现在哪里有钱买商品房?房子拆掉、地征了,政府也不安排什么工作,我们这边的老百姓最苦的,现在有个二、三十万,到了下半辈子就没钱了。”

记者就此致电施工单位杭州中庆工程公司查询,一名接线职员承认房子是该公司承建,但否认有质量问题。
记者:“吉鸿村的房子是不是你们中庆建的?”

对方:“是的。”

记者:“那个房子是不是有质量问题?”

对方:“没有质量问题。”

记者:“听说有村民在闹,说这个房子有质量问题。”

对方:“没有这个事情。”

而吉鸿村居委会的一名职员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要记者联系领导:“农居房的事情不是我们在管,也不清楚,这些事情问领导吧,领导都在处理的。”

就该回迁房的质量问题,记者辗转找到了施工方的一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工程不存在质量问题,墙裂是由于温度原因导致的,而漏水的问题施工方会保修五年。但若五年之后出现质量问题,则要动用业主们缴纳的物业维修基金。

他对记者说:“墙裂现象有可能是因为温差,材料会收缩的,热胀冷缩,肯定会有一点裂缝。”

记者:“漏水问题怎么解决呢?”

对方:“漏水保修五年。到时候有缺陷都会统一修好的。”

记者:“万一住进去之后又出现问题怎么办呢?”

对方:“装饰保修两年,防水是五年,外墙也是五年。”

记者:“五年之后呢?”

对方:“五年之后我们就不修了,要用物业维修基金修。”

记者:“现在不能交房的原因是什么?”

对方:“这个原因你们要问政府,这是政府管的。”

就不能交房的原因,记者找到了镇政府一名了解情况的职员,她表示,主管领导答应村民五天之后给答复:“我们领导之前开过会了,五天之内回复,这个事情慢慢解决咯,谁也没办法。”

记者:“万一住进去墙体开裂、渗水怎么办?”

对方:“这种情况再说了,他们会有处置的办法的。”

但对于暴力镇压抓捕维权村民的事情她则拒绝回应,随后匆匆挂断电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