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陈树庆遭抄家传唤 笔会成员连遭滋扰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近日频遭当局人员滋扰,杭州成员陈树庆周五遭当局人员抄家并传唤,蒋亶文参加杭州的饭局被警方移交上海国保后释放,黄金秋也被要求离开杭州。

独立中文笔会中国大陆会员近日频频遭到有关当局人员的滋扰,笔会在杭州成员兼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周五遭抄家传唤,上海蒋亶文在杭州被遣返,山东黄金秋也被下通牒要求离开杭州。

陈树庆被以“煽动颠覆”传唤

本周五下午1时左右,独立中文笔会杭州成员兼民主党成员陈树庆遭到拱墅分局抄家搜查,当局人员并带走一台电脑主机。之后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警方主要询问关于他起草的《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关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声明》。下午4点左右他才结束传唤回到家中。

陈树庆周五下午告诉本台记者:这个传唤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名义传唤,我根本不认为我犯罪。执政党权力不受制约,危害国家危害人民。对于我自己做的事情,我是敢作敢当。也证实(我)在网上发表的声明是真实的,就是我写的。

蒋亶文、黄金秋先后遭传唤驱逐

笔会上海成员蒋亶文周三到杭州看望友人,当天晚上在杭大路一家饭店吃饭。用餐中途遭到杭州市国保人员的骚扰,之后他被带走,期间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周四他被送回上海恢复人身自由。

蒋亶文向本台表示:我首先觉得是非常愤怒的,这次只是朋友之间非常简单的聚会。杭州是一个旅游城市,我这次去只是玩一下,和朋友吃个便饭,大家再一起聊一下,我觉得我们聊的内容也都是可以公开的,除了吃饭见面也没有其他任何的打算。警方居然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公民的聚餐。这是一种完全无视人权的行为。

据了解当晚杭州国保人员联系上海国保,要求其前来接回蒋亶文,直到周四中午他才被押送回上海后被要求做笔录,直到下午5时左右才被释放。

周四另外笔会另一位成员黄金秋周四也在杭州遭到十多位警察包围了其在江干区九堡镇的住所,并进行抄家,扣押了身份证和电脑等物品。随后他被要求到九堡派出所进行传唤,警方要求最迟下周一离开杭州。

黄金秋认为,杭州当局驱逐他的行为是因为他近期为海外媒体报道当地的一起轰动一时的维权案件有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