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维族留学生亲述被扣经历 为保权益拟提行政起诉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的维吾尔族留学生穆塔力浦.伊明今年7月在返回土耳其继续学业时被警方扣留79天,身份证件至今没有归还。星期四他再发呼吁,敦促当局停止侵害他的合法权益,否则将提起行政诉讼。

家住和田市洛浦县的维吾尔族人穆塔力浦今年7月度假后,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学继续攻读硕士课程途中,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境时被警方拦截,并扣留长达79天。10月1日获释后,他的电脑、电话、护照及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均遭新疆公安扣留至今,他曾多次向警方追讨证件,但不获理会。穆塔力浦星期四在维吾尔在线网站再次发出呼吁,强烈要求当局无条件归还身份证、护照等被扣物品,并停止侵犯他的合法权益,让他继续出国留学。

穆塔力浦接受本台专访时说,当地国安等部门上周连续三天找他:“11月10日那天周日,我去和田地区公安局找扣押我身份证的人,我突然接到我家里电话说,有两个人要跟我见面,他们正在村委会等我,我回家后,村干部说那些人已经走了,就留了一个电话号码,自称是民宗委的叫阿布拉江,我就给他打电话,三次他都没接。后来他自己给我打电话说第二天见面,到11日他给打电话叫我到村委会,又改说是安全局的,问我之前的东西为什么被扣,再问一遍”。

他说,四个多月来,先后有十多人以各种官方身分出现,不断重复盘问同一个话题,即获得到土耳其留学资格及奖学金的过程,而这位名叫阿布拉江的国安人员上周再向他承诺,三天内帮他解决身份证和护照:“他还说,我的护照,身份证等都可以在他的帮助下(获得),可以无障碍地去任何地方,包括土耳其继续我的学业。我说行,就等你的消息,他说三天内给我答复,但是他也没跟我联系”。

上周四,穆塔力浦再次致电国安局的阿布拉江但对方还是拒接电话,他说,曾致电村警询问缘由,才知当局找他不是为帮助,而是为确定他是否在家:“我跟村警打电话说我已经在家里了,那些人怎么还不过来,村警告诉我,那些人已经走了,想确认我还在不在和田,在不在家。14号也就是承诺的三天期限到了,没有任何答复,我给那个叫阿布拉江的人打电话,电话响了两三次,他就挂掉,拒绝接我的电话”。

这位24岁的年轻人说,四个多月来,每天不间断致电扣押他证件和电脑的警方人员,但对方都不接听,他感叹自己没有身份证无法离开当地,感觉像被流放的人 :“在新疆没有身份证,想干什么事情都干不了,想去其他地方都去不了,相当于被流放的感觉。我是个学生,已经四个多月离开校园,而且学校也开学两个多月了,最后我要求他们还我身份证,护照,笔记本电脑,还有去土耳其要用的手续及资料,他们要么是直接把电话挂掉,要么不接电话,我每天都会重复,每天不放弃的都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也是重复拒接或无人接听”。

本台记者周四十多次致电和田地区国安局的阿布拉江和公安艾力的手机号,但长时间无人接听。

穆塔力浦说,当局至今没有对扣押他79天作出任何法律解释。他还要求警方赔偿他往返土耳其的机票以及各种损失:“当时他们在乌鲁木齐向我承诺过会赔偿我机票钱”。

记者:从7月15日他们把您扣留,期间有79天让你失去自由,到现在他们有没有给你定过什么罪?

回答:他们没有明确给我定过什么罪,或者是什么说法,也没有给我出示过法律文件。

他说,已经做好行政起诉的准备,但在此之前再想呼吁新疆公安厅的相关当事人,退还他所有被扣物品、赔偿损失,否则将依法起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