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广东广宁县接连发生政府机关被围堵 43名村民被带走调查

        南方农村报讯 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官方10月29日发布通报称,10月28日和29日,该县接连发生派出所和国土局被围堵事件。事件中,4名干警受伤,43名村民被带走调查。目前,两起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置。
  
        9月28日,3名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到该县宾亨镇西林村对垃圾填埋场选址地进行勘测,被西林村村民围困一天一夜。

        10月28日上午,广宁县警方带走两名西林村村民,称他们涉嫌非法拘禁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13:30左右,一群村民聚集在宾亨镇派出所门口,要求释放被抓的村民。当晚,两名村民被取保候审。近9点,村民们陆续散去。
  
        广宁官方表示,村民聚集宾亨派出所事件发生后,广宁县委书记张桂洪及县长袁海平等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赶赴现场,成立事件处置工作组,广宁县委副书记吴冠儒及县委常委陈德培等到现场与西林村村民对话。
  
        10月29日上午9时左右,一群西林村村民聚集在广宁县国土资源局门口,国土及信访等部门要求村民通过正常渠道提出合理诉求。广宁县官方通报,现场部分群众情绪非常激动,多次冲击国土局,砸毁国土局的牌子,并用小石块攻击现场干警,导致4名干警受伤。尔后,警方迅速采取行动,控制局面并将43名人员带离现场作进一步调查。13点左右,村民陆续散去。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村民反对在村旁建设垃圾填埋场。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一份盖有广宁县土地储备中心公章的"承诺书"上看到,广宁县土地储备中心对包括西林村在内的几个村的土地进行征收储备,用来解决工业项目和民生事业项目建设用地,并承诺"所征用土地不用于垃圾焚烧场和殡仪馆建设"。今年8月,村民听闻被征土地要用来建垃圾填埋场,便上访县政府,要求政府信守承诺。
  
        广宁县委、县政府表示,将继续做好群众解释疏导工作,依法依规追究涉嫌组织策划非法拘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和围堵宾亨派出所等事件涉案人员的法律责任,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