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天安门“车祸”嫌疑人为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

博讯记者冯超 北京报道
  
        2013年10月28日上午12时05分许,一辆新疆牌照的浅色吉普车由南池子南口右转,迅速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司机一面持续鸣笛警告路人,一面猛踩油门冲破隔离带高速前进。在先后撞击了数十名躲避不及者之后,车辆失控,最终撞向天安门城楼东南侧的金水桥护栏,越野车随即着火、爆炸。中国的官方媒体统一报道的通稿称:吉普车司机及车内人员共3人已确认死亡。事件已造成共计5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亡,另有2名游客死亡,其中1名菲律宾籍女游客、1名广东省男游客。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此次肇事车辆为新疆牌照,车牌号为“新A45559”,此外这辆越野车还曾使用过三个不同牌照,分别为“新A82Q53”、“新C96063”及“新BM7831”。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警方已掌握了越野车内3名死者中两人的身份,均为新疆维吾尔族人,男性,一名现年43岁,另一名25岁。他们分别是:
  
        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 ,男,农民,穆斯林,身份证号码:652 122 1970 11 16 0531 ,户籍登记地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一组。
  
        玉苏普·艾合普提,男,农民,穆斯林,身份证号码:653 223 1988 06 27 391X ,户籍登记地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皮山农场2连3排27号1号。
  
        两人的关系尚不明,但均有上访历史,曾经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批评教育”,属于屡教不改。
  
        有消息称,因个人的不幸遭遇,三人均对生活感到绝望,以此种方式表达自己最后的愤怒,并无同伙。而且他们事前曾经驾车多次踩点,寻找最佳的时间及路径。此案发生时,有两名法新社记者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拍摄,但随即就遭到了天安门便衣警察的逮捕,并被强行扣押在了天安门分局。当局试图指控他们与肇事者合谋,但记者矢口否认,称纯属巧合。警方在强制删除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将其释放。
  
        由于事发地点在天安门城楼前,当天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又有重大的会议活动,此案的突然发生已然惊动了中央,多位高官相继下达了重要指示。目前此案的侦办由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主抓,市局治安管理总队行管支队直接负责侦办,各分局、职能分局都已接到了协查的通知及分配了具体的任务。由于越野车上的三名嫌疑人都已死亡,傅政华要求以防范继续犯罪为由,抓同伙,揪幕后。北京市公安局的专案组正在通宵办案,已经全面开始针对涉疆人员及上访者开始了全面摸排、筛查和稳控工作。预计未来会有很多人因此被捕。
 
        负责侦查此案的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行管支队 电话:6236 6065
        朱焰 警官:139 1183 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