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河南长葛出租车司机罢工 抗议燃气涨价

河南省许昌长葛市的近千出租车司机不满燃气加价,全市三百六十辆出租车本周日开始停驶,出租车还包围加气站,司机要求取消加价。星期五,仅少量出租车恢复运行,其余仍在罢工。市政府官员接受本台询问时称,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只有几十辆车司机罢工。而市民称,前几天,街头见不到一辆出租车,司机还要求提高起步价。
本周一青海省格尔木市一千多辆出租车的司机罢工之际,河南许昌长葛市也发生司机工潮,全市近四百辆出租车司机不满天然气加价每立方米近一元,部分司机围堵市内多家加气站抗议。腾讯网民星期四发贴称,河南省长葛市出租车持续第五天罢工,围堵各加气站,抗议燃气涨价。据当地的“长葛在线”网站11月12号称,最近这两天长葛几个加气站被出租车排队堵在门口,不让正常运营。天隆学校对面的加气站已经被迫关闭2天多,出租车堵着大门口,司机们嫌加气站收费太高要求调价,导致城区公交车和其他天然气车辆不能进站加气;以此向政府施压,欲达到提高营运价格、降低经营权出让金等目的。

当地市民李先生星期五告诉本台,本周一起,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加价八毛多:“他们不愿意涨价,就罢工了。他们也想把(出租车)起步价调高(目前为四元),他们罢工把加气站门都堵上了”。

记者:是把所有加气站的门堵了,还是只堵了一两个?

回答:我就看到南环那边的(气站)给堵了,别处没在意,你可以上百度搜一下,有他们的照片,那天我打车等半天都没有,然后一看,好家伙,好几天都没车,我再问别人才知道是罢工。

有市民将拍摄到的出租车司机罢工的照片和视频发到互联网,从中看到众多蓝色出租车停在大街小巷及马路边,警车则在周围巡视。视频中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全市362辆车都停了,司机门聚集在一起议论,还各自发表意见批评当局,也有人批评执法人员罚款不给发票。

记者致电市政府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官员说,问题已经解决。

记者:您好,市政府办公室?

回答:是。

记者:市内的出租车什么时候恢复营运?

回答:出租车现在已经正常了,街上有。

记者:今天开始正常的?

回答:昨天。

记者:罢工几天了?好像四五天了?

回答:有吧。

记者:他们说气加价太高?

回答:嗯,是。

记者:价钱也没有回落?

回答:现在还不知道。

记者:是怎么解决的?

回答:具体情况我不知道。

记者:多少辆车罢工?

回答:应该有几十辆。

市内友谊宾馆的服务员周五告诉记者,当天只有少辆车投入营运:“有的出租车现在已经开始(营运)了,有的还没有,反正现在车还是不多”。

记者:说是不满燃气加价?

回答:对啊,现在街上的出租车不多。

九州大酒店的服务员说,营运中的出租车很少:“在路上看到过有营运的,不是太多”。

记者:是用燃气的出租车吗?

回答:现在都用燃气的。

有出租车司机在腾讯微博写道:开出租车每天要交份钱,这次气站每方气涨价近1块,每天跑一样的公里要多加近30元气,除去份钱,气钱还挣毛钱啊,长葛起步价8年了还是4元,你们说说8年了衣食住行什么没涨价。

市民李先生说。罢工持续已近一周,目前没有缓解的迹象:“五六天了,罢工是全部司机罢工,不是几十辆车,路上根本就没有车,前几天反正路上一辆车的没有,现在都是烧气的,没有别人的出租车,别的出租车也不给上路”。

本台曾报道,本周一,青海省格尔木市的一千多辆出租车的司机,抗议有关当局出台的苛刻条款,发起全市罢工,星期二,工人代表继续与市交通局官员展开谈判,据悉,目前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