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福建】泉州万达项目——温家宝和孙春兰的旷世杰作!

        这就是泉州浦西万达,2009年11月孙春兰空降福建担任省委书记一职时,其他工作可以没有进展,唯一不能不强调的就是各地必须把福建最好的地段提供给万达。地产商的规则世人皆知,靠政府关系贷款,靠政府关系拿地,真正“优质”的地产商是不用自己掏钱的,至少王健林在福建做到了这一点。由于王健林看中的是毗邻江边的泉州浦西地段,于是在2009年11月,也正是孙春兰履新福建的同一个月,泉州浦西立即开展拆迁测量工作,工作不可谓不神速,规划不可谓不周详,行动如此及时,实际早有部署。各级政府在接到政令后,全然失去正常的思维能力,当局不顾泉州古城风貌,也不顾此地为古泉州港重要的码头原址的历史事实而迅速展开强拆工作。2010年1月8日,泉州丰泽区政府以拆除违建的名义,派出了700余人组成的武工队进入乌洲执行强拆。短短几个月陆续发生多起住户因抵制强拆而被抓被打的事件,一时间民怨四起。7月份,万达如愿以偿拆出一块占地约275亩的地盘,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宣告完成。万达在这一项目中预期获利颇丰,有人做过测算,即按拆迁补偿办法计,3平方补偿款才可换来1平方的新房,差价之大前所未见。

如果故事仅仅在这里结束了,那么它实在和中国千千万万的官商勾结的地产项目没有什么区别。
    
    据知情人说,这块地皮下活埋了人。浦西濒临晋江河畔,这里本是泉州市区的滞洪区,发挥着关键的排洪排涝作用。如今滞洪区仍在,只不过规模因万达项目缩小了很多。这块滨江地本是烂泥质,当施工人员处理打桩作业时,悲剧不幸发生。一些工人们突然如同身陷沼泽无法抽身而溺毙。死亡人数多少,迄今仍是一个迷,只知死者甚众。曾经一名工人在住宅区施工时坠落,身体插入钢筋,《泉州晚报》给予过报道,仅仅一篇隔靴搔痒之词,据说就令该报纸和记者就遭到整肃。因此关于死亡的新闻更不可能见诸报端,万达的底气再见一斑。尽管充满谜团,但有一个数据是确切的,每一名死者家属得到的赔偿金是60万元人民币,前提是家属不要尸体、不提告、不上访。这些民工家属多来自内地,他们对理赔表示理解,并遵守与万达达成的潜规则,从此守口如瓶。然而,死亡人数还是通过多方调查取证,陆续透出风声,有言二十几名,有言整个工地多达45名民工死亡。以这样的数量,王健林不信没有知晓。
    
    泉州浦西万达地下,那些被沼泽掩埋而死亡的民工,其尸体迄今没有被挖掘出来,而是成了地基的一部分,他们也许永远也不会重见天日。由于浦西万达号称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工程,因此1、陷一些人下去,再挖出来毕竟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相较给家属补偿协商不要尸体,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前者显得“不划算”;2、再说家属也同意了,不要尸体,不哭不闹,只要理赔适当,他们就不会给政府添麻烦,万达的应急处理工作很“及时”,很“妥善”;3、关键是,工程形象很重要,把尸体挖出来曝尸天下,很有损万达和“领导”的脸面,其政治意义恐将大于经济意义,故务必要妥善处理,力保和谐。于是,事情此被维稳。也许直到有一天,当这些大楼寿终正寝的时候,某些后世子孙才有可能从那堆混凝土中,发现来自21世纪的木乃伊,一些最私密的画面和隐情才可能大白于天下。但就目前而言,一切追寻真相之举都归于枉然,政府和万达最希望的,莫过于“和谐”,莫过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这里本是古城,浦西的宗祠居住着浦西人千百年来的先辈,如果他们天上有知,也许正关注着这个时代,以及这个国家所发生的一幕幕。
    
    就在最大一起死亡事件发生后,2012年4月温家宝离奇地造访福建,亲下泉州“基层”展现亲民形象。由于时间点太过巧合,考察的地点又与浦西万达工地不过一街之遥,令人产生联想;也就不过3年前,2009年5月,温家宝还曾考察过一次福建,此次也到访过泉州,恰是孙春兰履任福建之前半年。不妨大胆猜测,温家宝和万达系,早在安排孙春兰空降福建之前,就已经筹划对福建动手,甚至已经明确好地块了。中央、省、地方人手已安插好,银行贷款已批办,万事俱备,还等什么?由此,如果存在如此坚强的后盾支持,还有什么疑惑不能解释的呢?万达施工那两年,正是土方车到处滴撒漏,碾毙多名路人,肇事又逃逸的猖獗时刻。由于土方车太过霸道,曾有一位想努力表现的李市长,向土方车发起了宣战,不幸最后不得不以肝炎病发作提前“退休”;曾经空降泉州市委书记一职的徐刚,被认为是参与引进万达项目的操盘手,一手制定排他性条款确保万达独家拿地、超低价得标的经手人,如今已升任副省长;万达在施工过程中,造成了旁边宝洲花苑八栋住宅楼地层下限,引发墙体开裂,而不见诸于中国任何媒体的版面,唯独在天涯残存着《注意!我们用一辈子赚来的蜗居啊》诸如此类的檄文,新闻压制可见一般;如今看来,万达的手下对受害业主的种种威胁的底气,其来有自;网上流传的万达安保副总和保安的“你要知道我们是谁,我们的后台是谁”等等妄言,所言不虚。浦西万达广场,也因为突破了泉州文化古城的一贯风格,践踏了古城的总体规划,而成了一特大号奇葩,摊在众目睽睽之前,怡然地躺在“公正”的阳光下。万达那些看似靓丽的图片,是建立在压制当地人民建设自己的家园,制造破落形象,以凸显他们改造有功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掠夺人民上缴的税收,假公济私,直接拿走变成他们的资本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戴着银行贷款的面具,超印货币,掠夺全民财富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共产党独裁专权,可以一手控制人民土地的暴政基础上的。
    
    后记。2011年4月,石油系出身的苏树林被安插担任福建省长;2013年福建惠安东桥型厝海3万多亩海域被长期填海,用于中化项目的计划正式曝光,引发东桥人民集体抗暴。每一任安插者到来,都带着“特殊的任务”,怀揣着毒化和盘剥的计划,他们怎可能疼惜在地人民的土地与文化?他们能代表什么人民?他们只代表贪官,他们堪比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