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李锐新书被扣海关 其女促归还

      (南早中文网讯)曾任毛泽东秘书的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在香港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近日被北京海关查扣。其女儿李南央10月30日发出公开信,要求将书籍归还,并带往美国,作史料研究。

        据李南央在信中说,她和丈夫、女儿及女婿10月29日从香港飞抵北京,随行携带了53本《李锐口述往事》及一些其他书刊,分装在4人的行李箱内。过关时,被海关要通过X光检查。海关人员发现箱中有书后,随即将《李锐口述往事》等书籍扣起。

        李南央说,“被扣留的83册书刊中的53本,是本人为编者,记述的是父亲李锐医生的口述往事”。

        李南央指出,父亲曾担任过中共元老高岗和陈云的秘书、毛泽东兼职秘书等,他的回忆录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国外研究中国问题的机构评价极高,认为是做研究的宝贵史料”。
李南央表示,其将于11月7日前离京返美,希望书籍即使不能带入国内,也能出境时带走,交给美国大学里等待用此书研究中国问题的机构。

        现年已经九十六岁的李锐,祖籍湖南平江,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毛泽东兼职秘书。 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受到严厉批判,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党籍,下放北大荒农场劳动。 1967年-1975年,在北京秦城监狱关押八年。至1979年1月恢复工作,任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晚年以敢言着称。


        李锐参加过延安整风运动,曾被关押审查,对于这段历史的忆述,在《李锐口述往事》中占了很多篇幅。该书分析,中国的根本问题,是要解决政党不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