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三中全会闭幕北京首设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星期二闭幕,会议公报仍旧未提政治体制改革,但称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北京独立学者陈子明和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就此进行分析和评论。

一连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周二下午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新华社于17点30分先发了快讯,中央电视台在19点晚间新闻联播宣读了会议公报。公报提到,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报还提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北京独立学者陈子明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意料中事:“设立领导小组是很多经济学界人士一直在呼吁的,这件事上他还是响应了学界的呼吁。它如果是纯经济改革,我觉得也就那么回事。我前几年写过几篇文章谈治理的问题,其中就有一个行政区划的问题,我也听说这次可能是涉及到行政区划的问题,这个还要看一看”。
央视在晚间新闻联播中用了二十分钟报道了三中全会内容,公报还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而对于当局首次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陈子明说:“一句话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我想这是因政法委员会名声很不好,他们是不是给它改头换面,另外也是增加外交的作用,他通过成立这个部门让外交部门增加发言权”。

记者:跟反恐有没有关系?
回答:也应该有一定的关系,但不光是反恐,包括在应对外交问题,在国内的安全保卫,反恐等几个方面,他都想通过这个机构来加强。

北京学者吴稼祥在新浪微博写道,三中全会只有三道主菜: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其它都是冷盘或配菜。主食是成立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革的关键,不是说,而是做。前几个月的反宪逆流造成的雾霾天气,被这个会议的清风吹散了。枯叶终究纷纷落,生机还看蓄势时。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三中全会最令人担忧的就是设立国安会:“新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可能是这个会议实质上的新东西,这是唯一的,也恰恰是人们担心和恐惧的,因为他会给我们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带来新的限制和解读现在真正的改革,鼓励思想自由,扩大民主监督,这方面都听不到实的东西,全面深化改革小组无非是搞一些行政体制的增减,离开了政治体制的改革”。

而早在今年六月就已传出习近平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北京观察人士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最后未能成功。

朱建国认为,这次会议与官方媒体事先高调宣传的差距甚远:“差距太大了,既然是这个结果不如事先低调一点。事前把大家都希望吊得那么高,结果现在就出这么一个东西,实在让人失望。本来对他期望就不大,但是我想他还是会有些比如户籍、计生,这方面惠及民生的东西出台,结果现在也没有听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