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广州南周事件后言论管制更紧 亲历者抵洛吁关注被捕者

今年初,广州《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强行介入,引发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在南周大楼外亲历抗争行动的人士在洛杉矶表示,多位民主维权人士被当局秘密抓捕,至今去向不明,委托律师依法行使探视权也被当局拒绝。

今年1 月,《南方周末》事件为中国官方干预媒体、打击新闻自由再添伤痕。在广州,亲历南周事件始末的成秋波,把当时群众在南州大楼外为言论维权高举“民主中国”的那面旗帜带来洛杉矶,旗面留下一百多人签名,记录一场曲终人未散的抗争行动。

成秋波说:“当时在广州街头抗议行动中有两面旗,一是'民主中国',另一是'自由中国' ,我把'民主中国'旗子带出来,希望海外多关注因广州南周事件被当局抓捕迫害的群体。我到美国才一个月,离开之前感受到广州言论氛围非常紧张,特别是参与民运人士,自刘远东参与反朝鲜核爆抗议被抓以后,就开始了习近平执政后对政治犯和民运人士大规模打压行动,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公开被抓捕者已超过百人,另外还有一些因维权被抓捕的人。郭飞雄在8月8日被秘密抓捕至今已三个多月,委托隋牧青和蔺其磊两位律师去探视未得允许,后来换成来自北京的两位律师陈建刚和赵永林到狱中会见,同样也见不到人。最近另有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徐青,以及在江西的廖佳华被抓,通过律师前往探视也被拒绝,当局没给任何理由就把人抓走。”

眼下中国当局借召开三中全会大举向世界展现反腐、亲民等攸关“国家形象”的信息,但成秋波直言由习近平全面掌权的中国,媒体言论自主性仍继续往更坏方向走去。

他指出:“今年召开人代会,习近平全面掌权以后,打压言论自由的情况就非常严重,很多在微博和网络活动人士被抓捕,甚至在甘肃有一个初中生也被抓捕,今年七月份,湖南在一天之内就抓了十七个网民。”

声援南周的民主维权人士陆续被当局秘密抓捕,广州和外地的抗争群体转入网络和地下活动。过去十个月期间,成秋波在广州和岳家湖南两地都是当局监控看管对象,几经思索,他选择离开。

成秋波表示:“说实在的,(参与街头维权)虽说是克服了恐惧才决定站出来,但我真的不想去坐共产党的牢,共产党牢房里面迫害人的手段比盖世太保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真的,我很多朋友坐过牢,说过在牢里受到迫害,特别是郭飞雄跟我说过,上次他在广州被抓,之后被送到沈阳,在沈阳看守所被用电棒电击生殖器,这种惨无人道的事还能做得出来,这种暴行到现在还在发生。”

今年初在广州发生声援南周和抗议朝鲜核爆等群体事件,近期还有《新快报》在头版以“请放人”、“再请放人”为大标题,其后迅速逆转为记者承认收钱写稿,报社改口道歉、高层被撤职收场之事。成秋波在广州近距离观察以上事件, 他认为,其中还有许多被官方封锁,境内媒体被迫沉默的疑点。

他说:“《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认罪程序是非法的,假如他真的有罪,也应该由法院判决定罪,不是由央视来判决有罪。由此可知现在中国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等于是零,情况之坏更甚文革时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