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青海班玛县自焚者过世 流亡西藏团体向联合国表诉求

青海省班玛县阿什琼寺僧人次仁杰星期一自焚后,被送往西宁医院途中过世。他留下遗言称“自焚是为境内外藏人团聚”。此外,印度达兰萨拉的五大西藏团体星期二举行示威集会,呼吁国际制止中国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呼吁联合国关注藏区自焚事件。

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亚日堂乡阿什琼寺20岁的僧人次仁杰于星期一地方时间下午约5点40分在班玛县城进行自焚抗议,被警方灭火后送到县医院。最新消息指出,次仁杰在当晚10点钟被送往西宁医院,但在途中不治过世,临终前留下了遗言。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觉囊福利协会会长仓央嘉措星期二对本台说:“班玛县觉囊派寺院‘阿什琼寺’僧人次仁杰在昨天(11月11日)晚上地方时间约10点钟从县医院被送往西宁医院,当局允许他的两名亲友陪同随行,但是在60公里外途中,于晚上约11点不治过世。临终前三分钟,他向随行的亲友说,‘我今天是为了境内外藏人团聚而自焚,你们要搞好藏人内部团结,保护好西藏的语言、文字和传统习俗,这是我唯一的愿望。若能这样,境内外藏人定能团聚。’”
仓央嘉措表示,次仁杰的遗体在星期一深夜被送到阿什琼寺,由僧人举行了祈福法会:“次仁杰过世后,其遗体在昨晚12点钟被送到他生前所在寺院‘阿什琼寺’,果芒寺和班纳合寺的僧众随后聚集在阿什琼寺同该寺僧人一起为自焚亡者举行了‘破瓦法’和‘诵经祈福超度法会’。当时共有200多名僧人参与,法会举行到凌晨2点。今天再有100多名僧人继续在阿什琼寺诵经祈福。”

仓央嘉措介绍次仁杰自焚情形时说:“根据目击者透露,次仁杰于星期一在水泥塑造的班玛县标志性景点‘八瓣莲花’前方点火自焚,然后往县政府方向小跑约十步后倒下。当时他呼喊着‘请达赖喇嘛尊者护佑’,这一句共喊了十多次。”

仓央嘉措表示,中共军警星期二在班玛县大桥、各主要街道实施严格戒备,不过尚未对阿什琼寺进行严控。

此外,联合国大会定于星期二(11月12日)选出人权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中国是亚太地区五个候选国之一。对此,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和西藏民主党共五个非官方组织于星期二上午在当地麦罗冈吉主街举行示威集会,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人权恶劣的中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五个组织还对星期一自焚身亡的青海班玛县僧人次仁杰表达沉痛哀悼,谴责中国当局持续在藏地实施高压统治政策,导致藏人连续不断地以自焚表达抗议。

活动人士用黑布裹住头部和身体,手举各种标语,还宣读了《世界人权宣言》的部分条款。西藏青年会秘书长扎西兰桑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活动项目负责人丹增吉哲在集会上代表五个组织分别用藏语和英语介绍了最新自焚事件和藏区当前局势,呼吁世人关注生活在黑暗深渊中的境内藏人处境,并积极签名反对中国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晋美在活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共政府长期以来在西藏各地严重侵犯人权,任意迫害敢于发声的藏人,还剥夺他们的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权利,导致西藏的局势日益恶化,藏人的抗议声浪越来越高,特别是自焚事件此起彼伏。中国这一侵权大国毫无资格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因此我们五个组织呼吁联合国成员关注西藏局势,并对中国投下反对票,同时呼吁国际各界加入声援西藏行列,用行动改变中国对西藏的高压政策。”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联合于星期二傍晚6点在达兰萨拉日校为最新自焚的青海班玛县僧人次仁杰举行烛光哀悼集会,还宣读了他的遗言,并促请各界在网上签名,共同阻止中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