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福建莆田千人围堵镇政府 抗议当地拟建高污染化工厂

莆田东庄镇24个村的千余村民周三前往镇政府抗议当地政府低价征地,建设乙内酰胺化工厂,数名抗议者遭到警方抓捕。有村民周五告诉本台,项目落户前,政府从未进行过任何公示,而现时项目已动工,政府仍未出示有关的环评报告。他们担心健康受损,祸延子孙。

福建省莆田市东庄镇1000多名村民周三聚集在镇政府外,抗议当地政府低价征地,并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兴建高污染的永荣化工厂。

从多人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显示,大批村民围聚在政府外,有抗议者拉起“基本农田是不可逾越”的横幅,另有多名警察在场维持秩序。
网民“爱拼才会赢”说:东庄镇全镇农民在镇政府门口讨说法,直到天黑政府官员也不敢露面。

东庄镇村民陈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村民们抗议后,当局抓捕了数人,他甚至怀疑官员用诱骗的方式来抓人。

“你不是政府机关的吧?你如果是政府机关的,把我都抓进去,麻烦。现在抓了好几个了。”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抓人的?”

陈先生:“前天开始。现在(村民)天天都在抗议,抗议得挺厉害的。这个化工厂,那都是祸及子孙的。我们这里只有那一片地方可以算是好地方,如果建了化工厂以后,把环境都破坏了,那还得了。”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东庄镇派出所,对方没有否认有村民被抓,但表示是公安分局负责,他们只在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有村民说他们前天去镇政府那里抗议要建化工厂,这两天持续有村民被抓。我想问下这个情况是怎么样的?”

对方:“这个不大清楚,这个是我们分局下来督办的。我们当地派出所有参与维持秩序,没有让(防止)村民有过激的什么行为。”

记者:“有几个村民已经被抓了,我想问下这个是你们派出所……”

对方:“这个事情如果你想了解的话,最好跟我们公安分局办公室联系一下。”

据 悉,当地政府以每亩3万元的低廉价格征收村民的土地,转手却以高价卖出,而村民们直至项目落户才得知即将建造的是化工厂。11月8日,村民们在抗议 时,87岁的白沙村村民黄天寿被警察打昏,另有3人被防暴队打伤,引发众怒。11月11日早晨9点,全镇24个村的村民来到永荣化工厂基地示威,阻拦工厂 开工。

陈先生告诉记者,现时每天都有近千村民前往工地抗议,记者在网上看见,村民们在工地周围挂上了“坚决反对乙内酰胺污染项目进入我镇”、“坚决将污染项目驱出我镇”、“公安要保一方平安 不要做贪官驯服工具”等横幅。

陈先生又说,自今年7月项目落户至今,政府仍未公布有关的环评报告。

“原来在厦门不让干,在泉州不让干,在福清不让干,跑到莆田来了。化工厂肯定不好。”

记者:“但是他(政府)有没有出示过环评报告之类的?”

陈先生:“没有没有。那如果有环评报告那也是官场的,别说了,莆田的水太深了。”

记者再致电东庄镇政府一名郭姓负责人,对方称目前建造的只是员工宿舍,而非化工厂,因此尚未进行环评、安评。

“厂房是要经过严格审批的,环评、安评还没出来,厂房都没建,他现在在建的就是宿舍楼,其他都没动。我们区里面、市里面严格要求业主必须经过环评、安评(安全评估)审批才能动工,不然不能动工。”

而当记者追问现时全镇村民都反对建厂,政府是否会考虑他们意见时,对方则称企业已递交给政府承诺书,承诺将会处理好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及善后工作。

福建各地曾发生多起民众抗议建造污染项目的群体性事件。2007年,厦门市民上街游行抗议当地建造PX项目,最终迫使政府让步,项目停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