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四川两起抗强拆强征案审结 失地农民惨败

四川省遂宁市失地农民反抗强拆伤害案周四审结,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赵关菊有期徒刑1年又4个月,被告不服表示要上诉,律师称案件被无形之手操控。此前一日,同省崇州市九名护地农民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但缓期执行,获罪农民认为,公诉方证据不足,但官方为了卸责,也会判他们有罪。

周四上午,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再次开审该区猫儿洲村村民赵关菊用硫酸反抗强拆故意伤害案。开审前,来自遂宁各区的500名拆迁户前往围观。法院当庭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赵关菊有期徒刑1年又4个月。判决后,赵关菊表示要上诉。据悉,该案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失地农民反抗强拆伤害案获刑第一案。

赵关菊的丈夫赵长国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去年12月22日,当地政府派人强拆猫儿洲村房屋并殴打反抗的家人,在3名警官围观下,50多人打昏了其怀孕4个多月的女儿,而赵关菊则砸烂了强拆挖掘机玻璃以示抗议。当日下午,十余强拆人员持械撞开赵关菊家大门,赵关菊见状用电瓶水(含硫酸)自卫,将强拆人员驱逐出家。其后,遂宁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将其抓捕。

赵长国说:“我太太这个案子我要上诉,完全是乱判。原告把我们打了,但凶手他们不抓,这个是冤案。我的女儿,怀了四个多月的娃娃被他们打,把我的门打烂。那个不是硫酸,是电水,对方一没有脱皮,二没有伤害,纯粹是诬告,不是罪也是罪了。”

该案的辩护人,北京浩东律师事务所的郭海跃律师周五告诉记者,该案一审证据链有问题,但二审仅出具了问题证据的鉴定结论,依然作为审判依据,认为判决结果不公平,案件被无形之手操控:“证据链条上有很多问题我们都指出来了,这次开庭只是出具了一份重新鉴定后的鉴定结论,第一次的那些证据也是乱七八糟的,其实我们这个案子结果很不公平,我也不知道法官为什么这么判,法官的自主裁量权方面他也做不了主,我觉得幕后应该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

前往现场围观的遂宁拆迁户罗辉霞周五向记者表示,该案吸引了来自该市各地的五百多名拆迁户的关注,并表示大家普遍认为判決不公 :“原告打了被告的女儿,还闯到人家的屋子里,还到了被告家的二楼打。当时还有仁里镇派出所的人在那里,他们都没有阻止。原告私闯民宅也是犯法的,原告没有受伤,是地方官员搞的。赵关菊的案子只是我们这么多强拆案件中的一个,还有很多这样的。”

记者:“围观群众是哪里来的?”

罗辉霞  :“四面八方来的,遂宁市的城西、东、北。南都有,就是要看他怎么判,如果把赵关菊判了对我们被拆迁的老百姓来说就没有一个公平的地方了,判赵关菊就是杀鸡给猴看,没有一个维权的地方了。”

此前一日,同省崇州市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二次开庭审理该市羊马镇何霞、邓玉芳、吴莲英、周修刚、何小萍等九名村民反抗政府暴力征地一案。九位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一至三年,但全部处以缓刑。

本台去年7月曾报道,羊马镇官员带领数十人,试图征收凌翔社区村民的蔬菜和玉米地,双方发生冲突,村民以锄头等工具抵抗,并在现场扣留推土机。其后当局出动公安拘留14位村民,其后九名村民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正式批捕。而多年来,村民的一千多亩土地,均被镇政府以类似手法强征后,交开发商建厂。

获刑的何小萍周五告诉记者,公诉方一直欠缺有力证据来证明当日征地合法,但官方为了卸责,也绝不会判他们无罪:“所有的证据都证明我们无罪,我们是正当防卫,是政府在非法征地,是施工方在违法施工。判我们无罪的话公诉方会承担责任,他们不想公诉方承担责任,政府想给自己一个台阶下,所以把所有的罪名都推到我们九村民的身上。有人提过很多人关注、关心我们,但官方他们不可能判我们无罪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