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五大西藏非政府组织反对中共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国

『国际西藏邮报2013年11月13日达兰萨拉报导』在短短的一个星期之内,就有超过百万人与西藏站在一起,共同向中国欲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国「说不」。五大西藏非政府组织表示说,人权理事会的表决对于每一个国家的人权和西藏政治审查的承诺是一次关键的考验。
   
    「藏人、西藏支持者和全球超过百万的人民皆挺身敦促联合国会员国透过投票,在11月12日对中国重选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国说「不」,展现他们对于人权和西藏的承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
   
    他们的努力得到令人振奋的成果,在Avaaz网站发起运动,短短的一个星期,已经吸引了超过百万人次连署请愿。11月12日,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九.十.三西藏前政治犯运动组织、西藏全国民主党和印度自由西藏学联,在达兰萨拉麦罗甘吉发起抗议活动,也是这项全球连署请愿运动的一部分,呼吁193个联合国代表团和世界各地外交使节在中国申办连任人权理事会会员国时投下「否定」票。
   
    「西藏的局势逐日恶化,自2009年以来,已超过120起藏人自焚事件,清楚地凸显出中国连续侵犯人权的恶行。儘管中国毫无限制地在西藏境内肆意的侵犯人权,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发表了2013年世界年度人权报告,清楚地彰显出中国不应该再次当选為人权理事会会员国的原因;该报告指出,较于其他国家,中国仍是判处囚犯死亡很多的国家。」西藏妇女会会长札西卓玛说。
   
    西藏非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期许人权理事会的成员,「针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层面应坚持最高的标准,在投票时应考虑候选国对于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
   
    「若中国再度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对于人权理事会所秉持的人权原则真的是一种耻辱。人权组织纷纷点名中国在改善其人权记录的失败,在中国能够证明他们真正认真地看待和尊重包括藏人在内的人权价值、社会公正与平等之前,联合国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取消中共连任人权理事会成员的资格。」西藏青年会主席丹增晋美表示。
   
    10月22日,在日内瓦进行中国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期间,13个联合国会员国表示对于西藏的关注,并在瑞士具体向人权理事会提出,中国未能安排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进入西藏参访。但中共外交官以口头攻击达赖喇嘛尊者作為回应。指责「达赖集团」煽动西藏境内的自焚事件。中国的普遍定期审议报告获得通过,吴海涛大使引用习近平「中国梦」的说词,「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中国人的梦想,这也是人权的梦想愿景。」
   
    印度自由西藏学联活动总监丹增吉达表示,「中国梦是藏人的噩梦;中国应确保其对改善西藏人权的承诺,包括立即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访问西藏。联合国会员国必须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未能坚持保障西藏最基本的人权,投下否定票。」
   
    「中共在人权理事会会员国任期之内,中国境内的人权状况急剧恶化,藏人、维吾尔人和蒙古人在中国共產党的独裁统治之下,遭遇压迫、折磨和恐吓,中国若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员国著实是对于真正的自由和人权原则而言,无疑是一种侮辱。」九.十.三西藏前政治犯运动组织主席巴桑次仁说。
   
    该声明并补充说,「藏人、西藏活动人士和Avaaz成员将协调向美国纽约联合国大楼提交百万人次连署请愿书,凸显中国在西藏的侵犯恶行,并敦促各国政府向中国说不;也将在世界各地採取进一步的声援集会活动。」
   
    11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以大型的「藏人骨架」木偶和「习近平漫画」,西藏人权团体和Avaaz组织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他们已向193个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特派团和全球外交单位提交了请愿书,紧接著就是在美国首府和联合国进行广泛的游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