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天安門撞車事件嫌疑人父母否認兒子參與

        关于天安门撞车事件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是东伊运恐怖组织,称将大力取缔恐怖组织。维族学者伊里哈姆1号接受日本电视台的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定性过早。事件嫌疑人玉江山的父母否认儿子与事件有关。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0月31号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会议时在接受香港的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說:“这起事件的幕后指使者就是主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独立的东伊运恐怖组织。”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表明上述立场。
        孟建柱指出:当前国际恐怖活动处于活跃上升期,北京的这起暴力恐怖袭击就是在这样的国际大背景下发生的。中国政府将更加坚决地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孟建柱还表示将加大对该组织的取缔力度。
        对此,目前居住在北京的维族者学伊里哈姆-特伏提1号接受日本NHK电视台的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定性过早。他说:“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就如此匆匆地断定事件的性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他还指出,中国政府过去也毫无根据地将我们的诉求与恐怖活动挂钩,一直对全体维族进行打压。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10月31号在美国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事件真相至今不明,中国政府宣称这是维吾尔族发动的恐怖袭击,我无法接受这种说法”。她希望国际社会就事件展开客观公正的调查。     
        为探访在天安门撞车事件中被中国警方逮捕的维吾尔族嫌疑人之一玉江山•吾许尔的成长足迹,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于10月31号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伊宁市玉江山的老家。
        据了解,玉江山的大哥从当地政府有关人员那里得知,此次事件中起火的汽车是弟弟名下的。玉江山在家中七个兄弟中排行老六,2003年离开家乡来到乌鲁木齐,曾做过司机等工作。
        据中囯政府发布的消息称,警方在起火的车辆中除发现了装有汽油的容器外,还发现印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内容的旗帜。然而,玉江山的父母都强调称:“我儿子跟这件事绝对没有关系”,否认他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有关。
        中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号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华春莹还表示:“中方将与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维护本地区安全和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