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武汉徐武:“飞越疯人院”已3年,但仍无自由

徐武在精神病院被关四年多,从2011年6月9日晚被监视居住,足不出户,至今已有八年时间无人身自由。
   
    图一为徐武年迈的父母、图二为徐武本人、图三穿便衣的是去南方电视台大院劫持徐武的武汉警察。
    武汉徐武:“飞越疯人院”已3年,但仍无自由

    2014年2月23日晚八点多,博讯记者终于在搜狐私信联系到徐武。
   
    记者:你现在还被监视居住吗?自由受限制吗?
   
    徐武:是啊,一直监控禁止我出入
   
    记者:如果你出门购物,探访亲戚朋友怎么办?这样监禁多久了?没人给合理的说法和理由吗?
   
    徐武:出门买菜不行,报警,居委会送来菜,土匪没有说法,就是禁止我出入
   
    记者:从被监视居住起,就再也没有出过门吗?
   
    徐武:是啊,理发都是妈妈给我剪短的
   
    记者:那你现在有什么打算?这样被软禁在家里会不会感觉憋闷?电话手机之类的都可以用吗?是否有监听监视的情况?你身体状况怎样?
   
    徐武:没有办法,一切被监控,身体感觉还好
   
    记者:别人可以探访你吧?他们至今还在坚持说你是精神病吗?除了被监视,是否受那些维稳人员的骚扰?
   
    徐武:别人不能来看我,来了就会被抢走手机身份证等财物,政府说我是精神病,我不出门维稳人员不管,14个摄像头监控,有4个对着门口
   
    记者:媒体已经报道过,说你去广州就做了精神鉴定,结果医生只是说有些忧郁症,并没有精神病一说,这个鉴定结果他们不承认是吗?
   
    徐武:是啊
   
    记者:如果媒体采访你的话,会不会给你带去麻烦?你怕吗?
   
    徐武:媒体进不来,我不怕采访
   
    记者:我这样也是采访啊,如果你有相机或手机,能把自己的周围能拍到的摄像头拍下来吗?如果你能拍一张自己的照片最好,举牌表明自己渴望自由的心态
   
    徐武:我的手机被警察抢走了,从精神病院半夜押回家,我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没关系的,有照片更好,没有照片也可以。我不在国内,所以非常抱歉不能为你提供有效的帮助,但是我会一直关注你的,就像你说的,我们都期待正义。你最想对网友说什么?
   
    徐武:感谢正义,愿正义照耀着每一个人,感谢记者让我离开黑暗的医院,对人生有期盼
    
    记者:谢谢徐武先生,希望你早日获得本应该属于你的自由,祝福。

回顾
   
    现年46岁的徐武原在湖北武钢集团保卫科消防队工作。从2003年开始,因工作问题,徐武将工作单位武钢集团告上法庭。为了获得“公正判决”,徐武多次到武汉和北京的各大政府部门申诉。
   
    2006年12月5日,徐武在北京上访期间被警方带走,被武汉市精神病医院于2006年12月26日出具司法鉴定为偏执性精神病,还附有家属的同意鉴定书,徐武遂被送到精神科监护治疗。徐父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当时告诉他不签鉴定书单位就开除徐武,还会被判刑,签了只需关3到6个月,放出来就继续上班,威逼欺骗诱导施压下促使无奈的徐武父母签了鉴定书。
   
    但徐武在精神病院一呆就是4年多,上当受骗的徐武老父老母为了能给儿子换回自由,几乎倾尽家财。
   
    2011年4月19日,徐武再现了真实版《飞越疯人院》,逃出后,徐武在网友“江一拍”协助下于2011年4月21日,抵达广州。
   
    次日,到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做神经心理测试等相关检查。报告的检测意见是:目前未获幻觉、妄想,自我评价稍低,有抑郁情绪。检查结果不曾提及患有偏执性精神病。随后,徐武向一些媒体反应了自己的情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武说,他们每天都给我吃药。吃了那些药整天都昏昏欲睡,头晕眼花、腿发软,我还曾被吊起来进行电击,最难受的就是电击,我觉得很疼。我们两个人一间房,伙食比看守所的伙食还差。在里面只能看电视,连报纸都没得看。
      被记者问及几号抵达广州,徐武:大概是21号吧,我记不清了,我在里面药吃多了,记不清楚了,记忆力下降。
       徐武父亲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儿子反应迟钝没以前灵敏了“我心里清楚他没病,他就是比较犟,认死理,都叫他不要打官司了,他非要打。他怎么可能告赢当官的呢?他非要钻牛角尖!”
      被关了一年后,徐父曾经多次去找武汉当地警方,每个月的初一、十五,是公安部门的局长接待日,每次都会去,“就像是烧香拜佛一样,是常客。”
   
    徐武事件曝光后,引起公众关注,与其说关心的是徐武一个人的问题,不如说关心的是被精神病这个问题,如果此类事件没有法律制约,那么每个人在坚持利公正,尊严,个人权利的时候都可能遭遇基于不良目地的被精神病。
   
    2011年4月27日13时30分左右,徐武、当天上午赶到广州的徐父和“江一拍”三人刚刚接受完采访,在南方电视台的大院内搭乘出租车准备离开时,有七八名不明身份者突然打开车门,将徐父和“江一拍”粗暴拉下出租车。将不下车的徐武堵在出租车内强行掳走。后经广州警方证实,抓走徐武的人系武汉警方的便衣警察,抓人理由是其涉嫌危害社会安全与稳定。
   
    徐武又被送回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精神科,徐父在儿子被掳走后随即购买火车站票回武汉,于4月29日三次赶赴医院寻找儿子,均被院方以“探视时间不对”为由拒之门外。
    2011年5月12日,徐桂斌提出书面申请要求接徐武回家,2011年6月9日晚9时左右,徐武回到家中。
   
    对此,官方公开说法是:鉴于徐武监护人徐桂斌要求接徐武回家,武钢炼铁厂和武钢二医院表示尊重监护人意见,并已告知徐桂斌,徐武是偏执性精神障碍患者,需要继续治疗。如接回家,其监护责任由徐桂斌承担。徐桂斌同意承担监护责任,已在武钢二医院办理徐武出院相关手续,徐武已出院。
   
    而徐武在实名认证的搜狐微博是这样写的:我被土匪强制关武钢精神病院4年半,半夜押回家 14摄像头一帮人24小时监控,禁止我出门,禁止朋友进门看我,今天朋友告诉我qq被盗号,我查看果然有外地的登录记录,我赶快改密码,土匪如此猖狂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