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中国楼市寒冬来临,已到了崩盘的时刻

新年伊始,令人关注的中国楼市传来了令人不安的消息,三四线城市鬼城的论调一浪高过一浪,回乡的游子感叹找不到家乡的感觉,到处是高楼林立,但漂亮整齐的街道没有行人,漂亮的小区也没有多少灯在闪烁,而且一月份的中国房价开始在部分城市环比下降,尤其是房产方面的专家在不断的发出中国楼市危险的信号……这一切证明中国楼市已经开始崩盘,或者处于崩盘的前夜,有五点证据可以证明。

  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一月是中国的房市传统销售旺季,因为春节临近的原因,许多中国人为了计个好彩头,或者在春节结婚需要用房,喜欢在春节来临前购房。但今年的元月,大大小小的城市房市开盘并不火热,虽然商家想尽一切办法,包括请托来凑热闹,但还是不见昔日热闹的情景,而且根据官方数据,一月份九成楼市成交量下降,按照官方的67个城市房价对比,许多城市环比走下降趋势,包括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房市都显得冷清。这足够证明中国房市十分危险,崩盘论的观点由此诞生。

  二是三四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在近几年发展非常好,主要表现在城市的面积和十年前相比一般翻了几个倍,有了甚至达到六七倍,咋一看去颇有城城市的风味,即使在县城,那也是高楼林立,街道宽广而整洁,绿化相当怡人,但仔细观察,许多精美的小区总是显得冷清,晚上基本上没有多少灯在闪烁,街道上行人很少,在晚上散步感觉凉气习习,仿佛进入了神话中的鬼城,而且鬼城之说不但在三四线城市存在,在省会城市如贵州市同样存在,包括武汉、天津甚至上海都有这样的小区,这说明了中国楼市是建得多,售得少,入住率低,虽然房价总体上还在高攀,但一些城市的房产商已经无法承受了,一些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崩盘,从过去上万元每平米到现在2千多元每平米还售不出去,最有名的莫过于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而且今年有些城市的公务员竟然还有售房任务,工资与售房多少挂勾,这足以证明中国楼市已经进入寒冬。

  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产的银根。这几年中国的银行业绩空前的好,根本原因其实是中国楼市空前的好,但从去年开始,银行已经隐约感受到中国房地产的危机正在到来,随着各种传言流入市场,银行的专家们通过调查分析,中国的房地产不可避免的开始进入寒冬,尤其是房产商还货款的力度越来越力不从心,所以,过去亲如兄弟的房地产和银行,因为钱的原因,银行对房产商开始冷淡,紧缩银根又斩断了房产商最后的希望,现在,中国房产商最大的苦恼是筹不到钱,脱离市场实际的房价不可能支撑多久,房价全面下降的趋势已越来越紧张。

  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近一段时间以来,那些囤积房产的民间人士已开始全面抛售房产,而且出价一个比一个低,这既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如房产税的出台,也有反腐的原因,如官员房产要登记,这样,民间囤积的房产就不可避免的要释放出来,这同样冲击了中国的楼市,所以,近几年进入房产市场的大亨们没有一个不是叫苦不迭,进入了就出不来,丁丁有个朋友,过去经营其他商品赚了几千万元的现金,看到房产市场好,于是,奋不顾身的进入房产,没有想到,两年的时间,几千万元不见了踪影,还欠了银行大笔债务,现在只有还未完工的所谓高档小区,目前订房的比率不到10%,有的还要求在退押金,过去,朋友聚会他总是风光无限,买单的总是他,现在,却不见其踪影。前几天,丁丁接到其电话,听到的是其哀叹的声音。

  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去年,最典型的例子是华人首富李嘉诚撤资中国内地房市,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对于中国房市来说绝对是个不好的信息,如此大的老板,为什么撤资房市为什么如此干脆,根本原因是这些顶级老板通过其智囊团的分析,中国楼市已经风光到了顶点,不可能再有上涨的空间,现在,撤资是最佳时机,否则,就有可能被套的风险,于是,撤资时没有半点犹豫,虽然,李嘉诚撤资时还有许多老板不以为然,但现在看来,许多老板后悔极了,因为根本脱不了身了,因为中国楼市寒冬已经来临,已到了崩盘的时刻。

来源:丁丁博客 -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