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薛明凯疑被迫发声明指父亲已下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父亲离奇堕楼死亡的山东异见人士薛明凯,与外界失去联系一周后,突然在网上发表声明及图片,指父亲已下葬,并呼吁网友不要再参与事件。外界相信他是因家人生命受威胁而作出妥协。代理案件的律师团指,薛明凯未获自由前,会继续循司法途径追究。(姬励思报道)
  
    薛明凯及其妻子李娜,周三晚(12日)在微博上发表声明,指他父亲薛福顺不幸去世,现时此事已经妥善处理,他和家人也已将父亲丧事办理完毕,恳请大家不再参与此事。他现在心情仍十分悲痛,暂时不想与朋友联系,想和家人清静一段时间,考虑开始过新的生活。他恳请大家理解并感谢他们的关心。他们又发出三张有关丧事的照片。
  
    薛明凯友人徐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周四(13日)上午成功与薛明凯通过电话,薛明凯表示现时正在处理家事,不想与朋友见面。徐先生要求与薛明凯的母亲通话被拒绝。
  
    他说:他(薛明凯)说你们回去吧,我们家里很好,你不用管我。我说你妈妈要是好,你让她跟我通话,他不敢,我说你拍个照片,他说妈妈不愿意,这说不过去,说明他们没在一起。
  
    徐先生表示,薛明凯语调紧张,欲言又止,他相信当局以其家人的性命作威胁,薛明凯才无奈妥协。
  
    他说:他当时跟我说话非常紧张,很胆怯,说得很慢,好像听甚么人指示。如果说要他屈服,比要他死更难,估计是拿他母亲及妻子来要胁他,这是他的弱点。
  
    记者多次致电徐先生成功联络上薛明凯的手机号,但录音指电话已停机。
  
    律师关注团成员之一北京律师蔺其磊认为,薛明凯是在不自由的情况下发表声明,并同意父亲下葬,反映事件更需要律师介入。他说,在明凯未获自由前,会继续循司法途径追究。
  
    他说:他人没露面,你作为官方应保证他自由,他所发表的声明才有可信力。他父亲可能已被火化,这就更证明他父亲的死疑点更大。
  
    蔺其磊又说,他们周三向山东省检察院递交进一步的证据,显示薛明凯的母亲遭非法拘禁。
  
    他说:是他母亲在大年初一,与一友人的电话录音,述说她被非法拘禁的情况。检察院的接待员说会马上把材料转给领导。
  
    网友对薛明凯父亲的丧礼提出质疑,包括为何要在夜间进行,薛明凯夫妇并无穿孝服,丧礼不见薛明凯的母亲出现等,相信是在当局的安排下进行。
  
    24岁的薛明凯因参与民主运动,两度被判刑,期间他的父母为他上访鸣冤受打压。1月29日,薛明凯父亲薛福顺在曲阜市检察院离奇坠楼身亡,当局声称他是“自杀”,但家属不相信。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大批网友陆续前往曲阜,要求撤查死因,遭强行遣返。薛明凯向友人表示上周五返回曲阜与当局交涉后,就与外界失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