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两百电子工人堵厂维权遭警武力镇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上海市一电子厂两百名工人不满调职安排,周三集体罢工并围堵厂房抗议。逾百警察到场强行驱散,混乱中有工人被打伤,三个人被抓捕。工人指厂方将他们工作的部门撤销,调到待遇较差的新部门工作,不愿意者作自动解聘处理,不获任何赔偿。(冯日遥报道)
   
    青浦区胜利路“晨兴希姆通电子厂”近两百名工人,周三高举抗议横额堵塞厂房大门,要求领导出来对话。工人陈女士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工人举起的横额,写上“农民工不是垃圾 普通工人亦是人”、“我们要求公平对待 依法赔偿”的字句,但领导始终并无露面,却来了逾百警察镇压,有工人被打伤,三人被抓捕。
   
    陈女士说: 来了很多警察,他们强行把工人拖走拉上车,与工人互相拉扯,部份人被按倒地上,然后拖上车带走。
    记者说: 有几多工人被打伤了?
    陈女士说: 有工人被打了,警察追打工人,然后把我们围起来,逐批驱散,数名工人被强行带走。
   
    三名工人至今仍被拘留。陈女士指,厂方上月底将部门撤销,受影响的工人被调往另一新部门工作。工人认为新部门的待遇较现时为差,均坚决拒绝,领导未有理会工人的诉求,指拒绝者将作自动解聘处理,工人认为不公平。
   
    陈女士说: 因为那儿的工作待遇跟以前的很不一样,管理人员都不同了,我们就是拒绝不肯去,加上,原先我们部门的管理人员,包括经理、主任和科长等,他们都获依法赔偿的,但为何我们农民工就无得赔,我们罢工,就是抗议这个。
   
    另一参与罢工的工人刘先生向记者指,工人大部份均在厂内工作3至10年不等,要求厂方按各人工龄依法赔偿,工人曾找过青浦区政府和区劳动局要求协助,但均不被理会,地方媒体拒绝到场采访,令他们申诉无门。
   
    刘先生说: 我们找过工会主席,他说晨兴希姆通工人的事,一概拒绝受理。周三我们堵厂抗议时,工会主席更动手殴打工人,我们各人都亲眼见到,祇是没有证据指控他。
   
    刘先生指,周四已有部份工人被迫签解聘书离开,工人属弱势社群,根本无法与厂方抗争。
   
    该厂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本台否认工人堵厂抗议。
    厂办公人员说: 没有发生这回事。
    记者说: 工人堵厂抗议的事,你有听说吗?
    厂办公人员说: 没有听说,我们都在正常上班。
    记者说: 领导是否有依法赔偿参与罢工的工人?
    厂办公人员说: 这个我不清楚,你可以打去人事部问罢。
   
    人事部工作人员亦拒绝提供任何讯息。
    工作人员说: 这个事情,因为我并不是负责人,你还是自己找负责的领导查问罢。
   
    青浦区公安局拒绝透露被捕工人的现况。
    公安说: 我们是不对外的,你打去负责接待的部门查问罢。
   
    记者多次致电公安局宣传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区劳动局官员亦拒绝回应。
   
    上海晨兴希姆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公司占地113亩,现有员工逾千人。公司生产液晶显示屏模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设计、开发移动通信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