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海外华人大联署:要求发侨胞证免签回国

来源:明报
   
     在中国即将召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之际,海外华人再兴起要求发海外侨胞证的意念。

海外民间版中国国籍法修订案发起人矫海涛已在昨天致函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在内的多位中共领导人,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向海外侨胞颁发海外侨胞身分证,从而使海外侨胞能享受回国探亲免签证的待遇。
   
    现于美国纽约州定居的矫海涛是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他曾在2012年先后发起了海外民间版国籍法修订案网上征集签名活动,以及海外同胞呼吁回国30天免签证网上征集签名活动,致力于为5,000万海外侨胞争取回国自由。
   
    去年的网上民意调查:截至去年3月9日,已有愈万公众参与海外侨胞证回国免签网上民意调查,表达赞成意见者占99%。
   

  矫海涛致函争取侨胞回国免签证
   
    在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矫海涛已在昨天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外交部长王毅、公安部长郭声琨、国家侨办主任裘援平、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等领导人,再度表达了海外侨胞对于中国政府颁发海外侨胞身分证,从而使海外侨胞能享受回国探亲免签证待遇的强烈诉求。
   
    矫海涛在信中说:“尽快消除中华民族大陆、台湾、海外三分天下的局面,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望实现。颁发海外同胞证,放开回国自由,可一举填平祖国与海外大陆移民同胞乡关两隔的鸿沟,收回上千万海外中国心,极大增强民族凝聚力,对进一步改革开放,加速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进程,作用重大影响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矫海涛曾在去年草拟了一份《关于颁发海外侨胞身分证的规定》(草案),其中明确诠释了“海外侨胞”的定义,将其界定为“海外中国大陆移民”(不含港澳台同胞)。
   
    至于颁发海外侨胞身分证的原则包括:海外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及父母双方或一方是原中国公民所生子女,可凭原有中国护照或中国居民身分证、户籍簿、出生证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侨胞身分证。
   

  力争中国侨胞证 网上收集全球民意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将在近日推出一项全球性的民意调查,就海外华人是否赞同中国政府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征询民意。该会现正酝酿组织来自全球各地40个国家的100个全国性的大型华人团体,联合发表一封致中国政府的建言信,呼吁中国政府向海外华人颁发海外侨胞身分证。
   
    美 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该会曾在本月8日与美国中美联合商会、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等,联合举办 了一场海外华人身分证研讨会。他作为上述研讨会的主讲人之一,在会上发表了名为《海外华人身分证与华人世界的未来》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指出,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世纪,不断壮大的高端人才的队伍是未来发展的第一战略。中国政府应该制订有利于人才流动的国籍法,特别是有利于高端和中高端人才流动的政策,因为单纯的延长签证有效期的方法不能解决海外华人在中国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
   
    薛海培告诉记者,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将在近日推出一项全球性民意调查,就海外华人是否赞同中国政府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征询民意。与该会在去年同期启动的同类网上民意调查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调查将不再以美国为主,而是面向全球各地的海外华人。
   
    根据上述民意调查的结果,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现正酝酿组织来自全球各地40个国家的100个全国性的大型华人团体,联合发表一封致中国政府的建言信,呼吁中国政府向海外的华人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
   
    与此同时,该会现正与中国致公党联络,了解后者是否有可能将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再度提出有关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的建议。
   
    而在未来的两三个月内,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将发表有关海外华人身分证的白皮书。
   
    薛海培向本报表示,他希望能与加拿大的全国性大型华人团体携手合作,凝聚美加两地的华人团体的力量,推动中国政府在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这一议题上取得进展。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曾在2010年11月首次透过传媒向中国政府建言,给外籍华人发放海外华人身分证。该会在2012年3月两会召开之际,又联合其他150 多个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丹麦、加拿大、秘鲁、葡萄牙的海外华人团体发表了一封致中国政府的建言信,呼吁两会代表将颁发海外华人身分证一事纳入议题,从 而保留出生在中国的海外华人华侨及其后代的永久居民身分,使他们能享受除了选举和被选举权之外的中国公民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