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元宵节訪民京流浪乞讨 没钱的露宿桥下

自由亞洲14日訊,农历正月十五(2月14日)是元宵节,中国各地访民因长期在北京上访,钱粮耗尽,无奈乞讨为生。据在京的访民称,许多人上访八九年,有的超过十年,但他们的诉求不但没有落实,有的还被打断腿,生活苦不堪言。一些访民在每晚十元的床铺过夜,有的则露宿车站、桥下及医院走廊。有人在王府井、东交民巷一带,穿状衣及挂状牌乞讨。
    元宵节訪民京流浪乞讨 没钱的露宿桥下

    今年2月14日元宵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但是众多在北京的各地访民仍然过着流浪、乞讨为生的日子,他们苦不堪言,申诉无门。而不懈的上访耗尽家产,他们被迫露宿街头,以乞讨为生。数十位各地访民周四及周五在北京市中心的街道向路人乞讨,其中,山西访民聂书伟周五告诉本台:
   
    “我们三十多个人,(在地)放着状纸,放着饭碗。山西来的多,东北的,还有北京的,在无奈的情况下,想个办法乞讨”。
   
    记者:您到北京上访多久了?
    回答:现在已经九年,现在把我腿打断,无人管。
   
    访民白改香对记者说:
   
    “我们在北京待的时间太久了,我们没办法,没生活来源,只好乞讨。我们有穿状衣的,有拿状纸的,还有拿着照片的。我们到王府井,高法门前。下雪天,他们最后把我们拉到久敬庄、马家楼。有人把我们接出来,还是没人管”。
   
    记者:昨天有多少人乞讨?
    回答:有三、四十人,多时四、五十。有的被截回去后,被困起来。
   
    记者:今天是元宵节,你们准备怎么过?
    回答:我们只好还是乞讨。
   
    六四天网义工、长期在京的河南访民时育红对记者说,每年冬天是访民最难熬的日子,因为他们无力支付住宿费用:
   
    “大部分都在南站或南站附近。有点钱的,有些人就住上下铺,一间屋子住很多人,摆满了床,只有一条特别小的路才能走的房子,住一晚上是十到十五元”。
   
    记者:没有钱的呢?
    回答:没有钱的睡在大街、(桥下)大通道、火车站,有的就上医院,躲在医院走廊。医院到晚上下班,有急诊室挂号处等待的座位。
   
    时育红说,长期在南站一街道墙下露宿的访民,最近遭到驱赶,目前不知这些人搬到何处露宿:
   
    “南站旁边有一条街,原来在墙下还睡了好多人。前一段时期,他们都被赶走了”。
   
    另外,本周二凌晨,一位被带往马家楼的女访民,因反抗截访人员遣返,她一条胳膊被打断。湖北访民胡敏对记者说:
   
    “我们潜江的女访民,他在马家楼被武汉驻京办请的辽宁黑保安打了,要强行带她走,他不走,手被打骨折,现在她请了律师,给他提供帮助。她现在北京一家医院打了石膏治疗”。
   
    记者:当时是因为什么把她的手弄成骨折?
    回答:是胳膊,要带她走她不走,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