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四川阿坝自焚者过世 青海泽库五藏人涉自焚被拘捕

    四川阿坝自焚者过世 青海泽库五藏人涉自焚被拘捕

    自由亞洲電臺2月17日訊,上周自焚抗议的四川阿坝县藏人洛桑多吉已在州府医院不治过世;此外,青海泽库县藏人帕莫桑珠本月5号自焚后,其亲弟及当地藏民共五人被当局拘押。
   
    四川阿坝州阿坝县贾洛乡25岁的藏人洛桑多吉于上星期四(2月13日)在县城主街以自焚抗议当局的对藏高压政策后,随即被警方带走,生死不明。根据最新消息指出,自焚者洛桑多吉于上星期天(2月16日)在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县医院不治身亡。
   
    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一对本台说:“阿坝县贾洛乡藏人洛桑多吉在2月13号自焚抗议后,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将他身上的火扑灭后带走,之后便处于生死不明状态。根据从当地获得的可靠消息说,自焚者洛桑多吉于2月16号在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县医院不治身亡。他的家人要求当局归还遗体,但当局却将遗体火化后,只把骨灰交给了家人。”
   
    次仁表示,洛桑多吉自焚身亡后,家乡藏人关闭商店和饭馆三天,以示对自焚者的哀悼及声援。他说:“目前自焚亡者家属及亲友正举办后事,当地藏民也将商店和饭馆等关闭三天,到各寺院为亡者祈祷、布施供养,也向亡者家属捐钱、安抚等,以表达与自焚亡者患难相随、休戚与共。”
   
    次仁表示,这起自焚事件的发生正值阿坝县各教派寺院举行祈福大法会期间,因此当局采取的严控措施一再升级。
   
    次仁说:“大批便衣警察混入藏民之中进行秘密监控,而全副武装的武警、特警及公安在阿坝县各地正实施严格控制。”
   
    此外,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多禾茂乡27岁的藏人帕莫桑珠在本月5号自焚身亡后,他的家受到管控,包括他的弟弟共五位藏人被当局拘押。
   
    青海一位有关藏人日前向本台表示:“青海泽库县多禾茂乡藏人帕莫桑珠为西藏的政教事业于2月5号自焚而身亡,此后当局不仅阻止他的家人为他举行祈福法会,也禁止点上一盏酥油灯,并安排政府人员守在亡者家门口。当局警告说,凡有僧人进入自焚者家念经,不仅对该名僧人实施拘捕,还会关闭其寺院。”
   
    这位消息人士说:“当局以涉嫌自焚事件为名,在2月6号和7号分别拘捕了当地藏民白玛、白多夫妇、自焚者的僧人亲弟嘉措和藏民次丹杰,其中除了次丹杰至今遭拘押以外,其余四人被审问数天后,先后获释。”
   
    消息人士表示, 泽库县境内自最新一起自焚事件发生以来,当局对网络、电话、手机微信等通讯渠道采取对外封锁、对内监控监听措施,还部署大批军警加强严控和戒备,并限制藏民的行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