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张燕生律师:念斌案律师团致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来自张燕生律师博客
   
    两会”即将召开。最高法院在明知念斌案存在非常多违法的情况下,史无前例地五次给福建高院延期,让念斌戴着脚链手铐在死囚里继续蒙冤,成为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延期最长的案件。为了尽快纠正念斌冤案,让正义不再磨磨蹭蹭地迟到,我们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发出这封公开信,希望人民代表以此案为例,在人大会上认真考核最高法院的报告,让周强院长的口号快些落地,让念斌和更多的冤案早日平反。
   
     今天上午,第一批发给全国人大代表的书面信件已经通过快递发出。
   
     以下是念斌案律师团致人大代表的公开信。
   
    念斌冤案不纠正,司法机关难过人大代表关
   
     ——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两会”即将召开,您将肩负使命和人民的嘱托,在大会上投下严肃的一票。在您按下“投票器”之前,请您务必关注和了解活着的聂树斌——“福建念斌冤案”。念斌冤案至今得不到纠正和放人,请您督促最高法院依法纠错。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口号,为广大人民描绘了美好梦境。去年以来,公、检、法的高层领导也随之密集发出“实现公平正义”的口号。美梦如何成真?需要把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念斌冤案能否得到纠正,是检验司法机关是否真正愿意和能否实现“公平正义”的“试金石”。
   
    念斌是福建平潭县人,一个只有小学2年级文化,靠做小买卖维生的普通人。2006年7月28日,他的邻居家发生了一起因食物中毒死亡2人的事件,从此,厄运便降临到念斌头上。8年以来,念斌被福建的司法机关4次判处死刑,死牢里不断传出念斌绝望的呼救声,律师和社会各界也都在展开各种方式的营救。但这些并未影响到福建的法院,即使在最高人民法院做出“不核准”念斌死刑的裁定后,福州市中级法院依旧我行我素,继续用假证判处念斌死刑。2011年11月,念斌不服死刑判决再次上诉到福建高院,至今已2年多,福建高院对念斌迟迟不能下判,又不肯放人,使念斌8年来一直戴着死刑枷锁在看守所里痛苦度日。能容忍对念斌长期羁押的依据在于最高法院五次批准福建高院延期审理的申请,使该案成为自2013年新刑诉法实施以来,最高法院批准案件“延审”时间最长的一案.
    念斌冤案是一件早已被揭露的淋漓尽致、水落石出的真正冤案。所有的事实和证据都充分证明了,该案是福建公安机关在“水平不高”、“疏忽大意”、“分身术”、“调包计”,甚至用“冒充”手段“制造”出来的冤案,造假手段令人震惊。他们不仅敢对念斌刑讯逼供;还敢“伪造”和“隐匿”证人证言;敢在“未检出毒物”的结果下做出“检出毒物”的鉴定结论;敢用一模一样的一张图纸,冒充死者的“心血”和“呕吐物”,分别造出两份“检出毒物”的鉴定结论;甚至敢用实验室的“标样”冒充死者“尿液”,从而造出在死者尿液中“检出毒物”的鉴定结论。
   
    念斌案是冤案,早有大量媒体作出报道,凡是看过该案的人都会确信念斌是冤案。福建高院也早已看出念斌是冤案,但他们不愿意,或者确切地说是“不敢”释放念斌。究其原因,已经完全不是法律问题,而是其他各种因素:担心“揭短亮丑”?或是已经成为现任的省政法委副书记——当年负责该案的公安局长仍在“督办”本案?抑或是,为了保自己的红缨子,还在观望形势、揣摩领导的意思,审时度势讨好某些人?……
   
    原因见仁见智,但结果却是念斌在死牢里生不如死。念斌在为福建公安、检察机关错抓、错诉的结果受难之后,现在正在为周强院长美妙的口号和“只打雷不下雨”、“上、下两张皮”的后果“埋单”。在死牢里,念斌连做“美梦”的权利都没有,他只有噩梦和被迫躺在铡刀下任人宰割。
   
     “福建念斌冤案”能否得到纠正,是检验司法机关实现“公平、正义”的口号是真、是假的试金石,念斌冤案得不到纠正,司法机关将无法取信于民。最高法院在明知该案存在非常多违法的情况下,史无前例地五次给福建高院延期,让念斌戴着脚链手铐在死囚里继续蒙冤,俗话说,迟来的正义是非正义,这种情况,希望您能关注、呼吁,让周院长的口号早日落地,让念斌早日回家。
   
    尊敬的人民代表:
   
    念斌冤案的详细内容您可以通过媒体报道和“我是念斌的姐姐” 、“张燕生律师”等新浪博客查阅到。恳请您关注并呼吁“福建念斌冤案”,为苦难的中国尽早实现“公平正义”尽一点微薄之力(您的力量虽弱,但比普通人要强很多)。
   
    向您致以崇高的敬礼!
   
     念斌案辩护律师团律师签名(排名不分先后,按电话反馈签名的时间顺序排列):
   
    张燕生 斯伟江 李肖霖 张 磊 窦荣刚 付 英 冯志坚 公孙雪 郭堂战 黄玺豪 李金星 李新青 李长春 钱列阳 王 甫 吴国阜 魏汝久 王耀刚 许小平 肖文彬 张洪波 朱明勇 张培鸿 张青松 李修蛟 韩国权 杨金柱 王 斌
   
    2014年2月25日
    张燕生律师:念斌案律师团致人大代表的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