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冯小刚坦言春晚让百姓满意是瞎扯 得让领导先满意

法新社2月21日訊,冯小刚日前接受《人物》杂志专访,针对马年央视春晚被网友“吐槽”一事回应说,“你说让老百姓满意,这是一句瞎扯的话,你让老百姓满意的前提是,你必须让领导先满意,因为领导不满意,老百姓看不见,对不对?我说我对春晚的改造,如果能有10%的话,春晚对我的改造就是百分之百。
    冯小刚坦言春晚让百姓满意是瞎扯 得让领导先满意

    据新华网今天(2月20日)的报道,《中国新闻周刊》曾经在春晚彩排报道中提到:在一次领导审查时,冯小刚当着所有人的面发了一次火。“领导的意见我肯定听、肯定执行,但是你们如果非要我说,你们说得对的话,这个不行,你们不能否定我一个艺术家的基本判断”。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冯小刚更是引用了一句《沙家浜》里的话:“这个队伍是你当家,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
   
    为春晚忙活了大半年,冯小刚也许才明白“众口难调”四个字背后真正的意味,不过,他依然感慨“众口难调”,但其所指的也许不仅仅是坐在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谈到马年春晚收视率创下十年最低的原因,作者心悦白云的文章点评说,这当然跟众口难调,以及观众审美疲劳等有一定关系。但这些可能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审查制度过于落伍,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只要有政治审查,就是换任何大导演(包括国外著名导演),都是白搭!另一方面,春晚自1980年开办以来,已有30多次,为何以前收视率高呢?这不一定就是春晚办得好,因为那时的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大年30晚上一家人除了围坐在电视前。就没其它的娱乐,而且大年30这晚,所有的电视节目及频道都是央视春晚,你看也得看,你不看也得看,因此收视率较高。
   
    网友中国安徽六安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而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人家都拥有了电脑,苹果手机等,大年30不看电视,还可玩电脑、手机、去KTV、打牌……一样很精采,甚至比看电视还精采。这就是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年30晚人们的消遣或娱乐成多样化,看春晚已不再是人们唯一的消遣方式,这大概就是春晚收视率一年比一年低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