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维权女村长受审 400村民庭外声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因带领村民土地维权而被捕的广州番禺区女村长郭银妹,案件周二(11日) 开庭,同案还有3名被抓村民。约400村民自发到法院声援,遭数百警察阻止。村民一直在法院外留守,直至约12个小时的庭审结束才离开。(文宇晴报道)
   
    到法院声援海傍村民选村长郭银妹的张先生说,得悉郭银妹和3名村民被控“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案件,周二上午在番禺区福涌看守所法院开庭,村民自行租了4辆大巴和开著私家车,近400人去旁听。不过在法院外数百警察早已架起铁马,阻止任何车辆接近。法院同时只允许每名被告3名的家属入庭旁听外,其他人士不获入内,因而最后村民选择在法院外等候庭审的最新消息。
   
    张先生又说,庭审在早上8时半开始,直至晚上约9时结束。期间警方曾要求村民离开,但村民没有理会,一直等到审讯结束为止。据家属向村民反映,案件有需要进行第二次的开庭,正等候法院的通知。
   
    他说:“路边由于有很多警察全部封路了,不淮靠近,警力也有特警、公安和交警等几百人。(期间警察)责问帮忙租了几辆旅游车送村民来法院的村民,要求他用车把村民送走。没有村民走,村民说情愿走路回去也不跟旅游车离开。”
   
    数百村民在法院外坚持等候审讯终结,张先生对记者反映,民选出来的村长郭银妹,是近30年来第一位为民谋福利的村官,因而深得民心。约半个月后村里再会举行换届选举,不管到时郭银妹能否获释回来,村民都打算投票给她,让她成功连任。
   
    他说:“现在村委会里每天有几十人坐著等郭银妹,晚上一些年青人都去坐坐。很多人都盼望她回来,下月3日又换届了,村民当然想她快点回来,再担任村主任的角色,70%、80%人都支持她的。”
   
    另一名有到法院声援郭银妹的村民梁先生也说,村里的利益被前村官贪掉,若不是郭银妹揭发事件后,选择站出来为他们争取,村民都不会懂得维权。
   
    他说:“我们都是在争取自己利益,怎知道会被(打压),怎么说,几十年来只得一个村民这样为村民著想,你说怎么不支持?”
   
    深得民心的郭银妹,却当局的重视和器重。担任郭银妹的前期律师的杨兆前接受本台查询时,暗示受到压力而放弃郭银妹的委托。
   
    他说:“她好像是得罪了镇上的领导。我以前是代理过郭银妹的案子,但2月11日开庭的不是我代理,然后是哪一个律师代理我也不知道。而且这种类型的案件在大陆一般很少会有律师代理。至于你问是什么原因,我也不太方便讲。”
   
    案情指,去年7月时,海傍村村长郭银妹和部份村民,实名举报村书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转租土地、贪污腐败等行为。有村民怀疑村官与地产商勾结,损害村的利益,要求收回土地。
   
    由于番禺区纪委和石基镇纪委部门迟迟不作出处理,至8月初时,数百名村民连续数天分别到镇政府及区政府抗议,要求公开卖地收入。约1个月后,数百名村民再次来到区政府外静坐抗议,期间与警察发生冲突,10多人被打伤和抓捕。其后郭银妹到区政府,了解被捕村民情况时也被抓捕,然后与其中已被捕的村民控“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村民向本台反映,9月底时,村书记因其他贪腐问题被抓捕关押,但当局否认与郭银妹的举报有关,更称经过调查,发现郭银妹的举报内容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