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千人抗议不满政府挪用林业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贵州省惠水县抵季乡约千名村民,周一(10日)以游行的方式抗议当局不发林业款,当局派出逾百警察驱赶,事件中十多人被捕至今未获释。乡政府在回覆本台时承认挪用了这笔款项,答应会全数发还后,表示事件已获解决。(文宇晴报道)
   
    约1千名来自抵季乡抵塘村的村民,周一手持横幅,由村里游行至乡里一个市集抗议。
   
    目击者黄先生对本台表示,这些村民主要是针对乡政府不发国家林业款而来的,部份人手持的纸牌写上“贪腐”二字。由于当时正好赶上赶集时间,大批途人围观,几乎把整个市集都包围了,后来约百名的警察到场进行处理。
   
    他说:“看到他们在游行,当天是赶集,人很多,加上有特警来了。人太多了,我们站得那么远看不清警察有没有打人。(抗议)主要是针对山林保护款没有发到农民手上。像我们村里也没有,毕竟是政府,作为农民也没有实力跟政府斗。”
   
    就事件,本台向抵季乡政府查询时,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政府挪用了这笔款项,而且长达数年时间。经过官员的解释和调解,向村民承诺会慢慢发还后,事件已得到处理。
   
    该政府人员又说,抵塘村村民的游行抗议事件中,十多人被捕,至今仍未获释,但当局未打算起诉这些人,而是暂时扣押他们进行调查。
   
    记者问:“有没有抓到人?”
    政府人员说:“有,十几个,就是他们带头游行,而且语言上稍为不是很好。现在还没放,就是需要调查一下情况。”
   
    记者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政府人员回答:“就是政府这边暂时使用了这笔钱,是搞那个消防器材的,因而暂时未给群众兑现。”
   
    记者问:“可是最后在怎样的情况下解决了?”
    政府人员回答:“最后政府到各家各户把这个情况跟他们说了,现在领导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慢慢兑现发还款项给他们。”
   
    记者问:“估计这笔钱有多少?”
    政府人员回答:“是多少我们也说不清楚。”
   
    记者问:“一开始没发时有跟村民说过这个问题,还是没有正式跟他们说过呢?”
    政府人员回答:“从来没有说过。”
   
    至截稿前,记者仍未能成功跟抵塘村村民取得联络。一名相信是村民的网友在当地一个论坛上撰文,表示乡政府两年多不发放林业款达48万之多,还有乱收宅基地费用,乱收社会抚养费等。这些野蛮执法行为造成民众不满,于是集体游行进行抗议。
   
    同时记者从网上搜寻得知,早在村民游行抗议前,部份村民拿著2007年省财政厅、林业厅联合发布的文件,来到乡政府要求政府将抵塘村2012年、2013年中央财政森林生态补偿金,分到村民手上。
   
    另外,抵塘村全体村民于去年十月时,向省、州、县三个纪委部门,发公开信检举前村书记尹光兴在任职期间贪腐,造成村里6年来秋后大片土地荒芜,损失惨重。要求罢免其党支部书记一职,迫切希望上级有关领导及时调查处理,并强烈要求公开村委帐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