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联合国报告批评中国遣返朝鲜难民

来源:纽约时报
   
    汇编了朝鲜侵犯人权行为详尽报告、并警告其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可能会面临反人类罪指控的联合国调查小组,也批评了朝鲜的唯一大盟国中国。
   
    调查小组在周一提交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的报告中说,中国政府拒绝让调查人员进入中国东北有大批朝鲜人居住和工作的地区。
   
   
联合国报告批评中国遣返朝鲜难民
KCNA, via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分析人士还指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永久成员国,可以阻止将针对朝鲜的案件提交给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改善一国人权状况。”
   
    该调查小组的长篇报告主要针对的是金正恩政府的责任,但也总结了在一些领域中它称之为北京没能根据国际法承担起其对难民责任的问题。这篇报告称:
   
    尽管被遣返者的人权将遭到严重侵犯,但中国仍坚持把非法入境的朝鲜人民共和国公民强行遣返的严格政策。中国这么做的理由是认为这些人是经济移民(因此是非法的)。但是,很多这样的朝鲜人民共和国侨民都应该被承认是逃离迫害的难民或就地难民。因此他们都应受到国际保护。中国强制性地把逃离朝鲜人民共和国的侨民遣返回国,这种行为也违反了国际难民和人权法中的不驱回原则。有些情况下,中国官员似乎还向朝鲜人民共和国的官员提供被抓捕者的信息。
   
    韩国国家联合通讯社(Yonhap)报道称,华春莹周二在被问及该调查小组有关中国错误地遣返难民的声称时说,“我们完全不接受这一指控。”
   
    过去20年里有2万多人从朝鲜逃至韩国,中国是他们的主要渠道。中国政府认为这些人是经济移民,应该被遣返回朝鲜。虽然有些人越过边境是为了工作和贸易,但大多数其他人都是为了活命,为了逃避他们本土的剥削和政治压迫。正如这份报告所记录的,这些人被遣返回国后可能遭受监禁和虐待。
   
    《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以及日本《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的报道称,在中国的朝鲜人说,金正恩最近采取的行动让他们的同胞很不安。他们说,金正恩处死自己的姑父张成泽(Jang Song-thaek)一事,增加了动荡的恐惧,也加大了叛逃的压力,张成泽曾是大多数朝鲜人熟悉的政府高官。
   
    一位未具名的朝鲜妇女在中国境内靠近中朝边界的延吉市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人们很害怕。如果他能对自己的姑父这样下手,那他对其他人会怎样做呢?”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Bree Feng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