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乌克兰革命的五大看点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 美国《真实清晰的世界》网站日前发表纽约城市学院(City College of New York)政治科学教授、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梅农(Rajan Menon)的文章说,这次乌克兰革命有五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是,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最大的敌人就是他自己。他无视乌克兰西部和中部民众强烈希望加入欧盟的愿望,在整合入欧洲的关键时刻,于2013年11月宣布搁置与欧盟的贸易协议谈判。取而代之的是,宣布接受俄国150亿美元贷款,以及低价供应天然气的承诺。此举立即促使愤怒的群众走上基辅和其他一些城市的街头,开始了一连串最后导致他倒台的群众抗议事件。
   
    亚努科维奇错误地以为,他能够从俄国为债务缠身的乌克兰获得紧急援助,从而不必进行改革,避免动摇他那贪污腐败的政权。但抗议民众不惧严寒和威胁,显示出坚韧性和高度的组织性。最后亚努科维奇再也无法扑灭革命。他指望俄国干涉,是错估了形势。
   
    第二大看点是,普京也错估了形势。他以高昂代价向亚努科维奇提供巨额贷款和廉价天然气,以为智取了欧盟和美国。乌克兰是世界斯拉夫民族人口第二多的国家,俄罗斯东正教的发源地。全国人口4,500万中有大量俄罗斯人或说俄语的人。乌克兰对俄国太重要,不容有失。但普京低估了亲欧洲乌克兰人的愤怒,高估了他在俄国行之有效的高压政治的威力。索契冬奥没能难倒他,不代表他能击退乌克兰的革命。乌克兰不是格鲁吉亚,俄国如果进行军事干预,只会使俄、欧关系和俄、美关系陷入危机,在战略上无法收拾。
   
    第三大看点是,俄美关系遭到重大挫折。普京和许多俄国人认为,反亚努科维奇的抗议示威,是西方支持的针对民选政府的政变。俄国传媒的和官方,指责抗议者是右翼民族主义分子,嘲笑抗议者的民主诉求,把他们比作流氓、反犹分子、新纳粹分子。莫斯科更加确信,西方的目的是在其邻国以及俄国国内煽动革命。美国更难在叙利亚、伊朗、北韩问题上与俄国合作;而克里姆林宫也将更加不容忍西方对俄国欠缺民主的批评。俄国政坛反西方的民族主义调子将明显升高,普京会利用一切机会跳出来修理奥巴马。
   
    第四大看点是,欧洲主导了这次乌克兰事态,美国的作用是次要的。美国的外交不仅肤浅,而且有时甚至是无能的。
   
    第五大看点是,反对派领袖的苦日子在后面。反对派的重要人物很快将成为新政府的要员,负责平衡预算,寻求安全、可负担的能源,制定急需的改革计划。亚努科维奇留下的庞大经济烂摊子,将由反对派领导人继承。他们不可避免地将要给许多依靠国家补贴基本必需品的乌克兰人,带来更艰难的生活。聚集在基辅中央广场聆听革命领袖演讲的群众,很快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前者。民意和政府能力之间的落差,很快会暴露出来。
   
    反对派领导人为打垮亚努科维奇而团结在一起,现在同仇敌忾过去,如何避免重蹈2004年“橙色革命”争吵,中伤,错失良机的覆辙;如何应对国家分裂危机——乌克兰西部和中部大规模支持这次革命。但中部、南部和东部则亲俄国而对欧盟冷淡甚至怀有敌意,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