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访民试图以死抗争被判监八个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江苏访民邵允黎(右),试图在天安门自焚抗议被判刑。(权利运动网站,摄于2013年3月)
    访民试图以死抗争被判监八个月

    江苏省一名女访民,试图在北京天安门自焚抗议,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八个月,有到法院旁听的访民认为裁决不公。另外,两会召开前夕,各地截访人员继续大规模扫荡到北京的访民。(姬励思报道)
   
    江苏访民邵允黎,因为儿子上访申冤不果,前往北京天安门试图自焚抗议,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案件上月22日在北京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官当庭宣判。
   
    当日到法院旁听的河北访民孙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审讯历时不到两个钟,法官当庭裁定邵允黎罪成,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她说,邵允黎闻判时态度平静,亦无表示要上诉。
   
    孙女士说:当天上午9点开的庭,时间很短,10点半就宣判,判八个月。当时她(邵允黎)没甚么反应。
   
    孙女士说,邵允黎已被羁押半年,预期四月初可获释。她表示访民因为冤情无处申诉,才以性命控诉。她认为裁决不公。
   
    孙女士说: 现在这个中国政府,就是这么不讲理,它要是讲理,谁还想去自焚。
   
    邵允黎上大学的儿子因与女朋友同居,被判刑3年半。邵允黎认为案件的审理过程不公,多次上访鸣冤都没结果。2013年8月初,她与河南访民王群凤携带汽油到天安门,试图自焚抗议,两人随即被警察带走,其后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王群凤的案件至今未有进一步的消息。王群凤因她经营的药店被人放水冲毁,法院枉判,因而长期上访。
   
    另外,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前夕,各地的截访人员正进行大规模扫荡行动。在北京的河北访民李女士表示,河北省的截访人员从周四起,全面搜捕在北京的访民,为两会清场。
   
    李女士说: 现在我们河北在全面的搜捕在京访民,从今天起以各种的手段在抓。今天上午我们当地的公安局给我打电话,为了维稳我,他们开了一个上午的会,上级下的指示说,明天务必把我截回当地。
   
    李女士相信,其他各地在北京的截访行动,亦相继陆续展开。
   
    她说:全都开始行动,而且有的省比我们更先进,前五、六天已开始行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及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及3月3日在北京召开。
   
    有访民在两会召开前夕到天安门撒传单诉冤。(六四天网网站,摄于2014年1月)
    访民试图以死抗争被判监八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