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四福建访民美大使馆外喊冤被判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月14日,因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喊冤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名福建访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图为,他们一行十多人,去年6月25日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喊冤时的照片。(现场人士提供)
    四福建访民美大使馆外喊冤被判刑 律师指劳教废除或致刑事判决增加

    因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喊冤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四名福建访民周五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代理人称这是当局对访民的打压,已决定上诉。有评论认为,随着劳教制度的废除,当局以刑事诉讼的方式关押访民的个案可能会增加。
   
    林炳兴、蒋碧秀、熊凤莲、胡淑媛等19位福建访民因上访多年没有结果,于去年6月25日前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喊冤。警方随后将19人全部带走刑拘。去年8月,林炳兴、蒋碧秀、刘建新、林依妹等四人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批捕。
   
    去年12月,北京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并于本周五作出了判决。其中林炳兴、蒋碧秀、刘建新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林依妹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四位访民委托的代理人,维权人士纪斯尊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他们是无罪的。
   
    “这个罪名(刑期)是五年以下,他判1年、10个月,按道理是很轻的。但是我们不服气,因为他是无罪的,判一天我们也是不服气的。现在正在准备上诉。这个罪名实际上是在打击报复,信访群众是无罪的。因为不能对信访群众劳教,所以他改了一个罪名,叫‘寻衅滋事’,然后来刑事判决,这个是比劳教变本加厉。打击镇压老百姓,我们表示强烈抗议,强烈不满。”
   
    纪斯尊说,即使上诉仍无法改变判决结果,也必须要与官方抗争到底。
   
    在被关押三个月后获释的访民熊凤莲周日则告诉记者,虽然避免了刑责,但她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她认为不应将访民判刑而应当追究官方人员的责任。
   
    “实在是不服,应该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变成我们还受到法律制裁,实在是不公平。给他们搞一下,搞得全身身体都垮了。在北京(被关押的)三个月,身体很差,脚麻、脸麻。感冒四个月了都还没好。应该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我们只是维权。”
   
    去年12月28日,中国废止了劳动教养制度,但当局对访民的打压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河南近期被揭发成立“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成变相劳教所,非法关押访民,引发众怒,迫使河南省纪委及信访局连夜发布通告,清查所有训诫中心。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随着劳教制度的废除,相关的刑事判决或许会逐渐增加。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收到不少维权民众被抓的案例,接到过不少、看到过不少这样的消息。因为劳教,当局会秘密的关押,然后也不经过审判,可能很多信息不为外界所知,但是现在他用审判程序来迫害这些人的话,信息可能就会为外界所知道。其实以前当局对访民的压制不单单是黑监狱、劳教,也包含有判刑的,判刑可能占的比重不是那么多。现在因为劳教取消,黑监狱短时间内受到抑制的话,那么可能当局会对一些起比较重要作用的维权民众采取这种刑事诉讼、刑事指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