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一份研究报告称北京污染接近不适合人居住程度

法新社2月13日報導,据上海社会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指出,“北京生态指数居倒数第2,已接近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引起 人们的广泛关注。
   
     该报告称,北京的公平指数在国际城市中排名最高,包容性程度足以与巴黎、伦敦媲美。然而,生态问题成为北京城市升级的最大短板,在全球40个国际城市中,生态指数仅高于莫斯科排名倒数第二。

生态指标分为宜居指数、环境指数和污染指数三项,报告称“北京的宜居指数远低于平均水平,属于不宜居城市;环境指数约为平均水平的一半,说明环境远未达标;污染极其严重,大大低大大低于平均标准,甚至已经达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 报告显示,从治理指标看,北京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都低于平均水平,表明北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不足,居民健康状态不容乐观,且犯罪率较高;北京政治 权利指标接近于最高水平,意味着有大量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总部和大使馆,以及思想库的集聚,这很大程度上缘于北京作为大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