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骆家辉告别演讲:中国未来取决于两大因素

【大纪元2014年02月26日讯】(BBC中文网报导)即将离开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星期三(2月26日)发表了告别演讲,强调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

在北京的美国中心,骆家辉对中国学生说,中国领导人“不应该为短期维稳而牺牲公民参与带来的长期成果。” 他说,“中国的未来是伟大的。但是要实现全部潜力取决于一个中性和受尊重的司法体制,衷心职守的律师队伍,聪明的领袖,但是最主要的是对法治的敬畏。”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对BBC中文网证实,骆家辉将于星期六(3月1日)离开北京。 在讲话中,骆家辉还呼吁中国“更平等对待”外国记者。 他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把飞船送上月球,因此应当有信心面对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习以为常的媒体审视。” 64岁的骆家辉2011年8月1日就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他是美国第一位华裔驻中国大使,在中国的两年半任期内他也是历任美国大使中最受中国民众关注的一位。 从他上任伊始,一家人自带行李由美国赴北京上任,到上任后不久被人拍摄独自背书包坐飞机经济舱,骆家辉的平民作风为他在中国民众中赢得不少粉丝。 但这也为他招来中国官方媒体的攻击。 中共机关报《光明日报》曾指责骆家辉用平民作风包装自己是“用心卑鄙”,并说这是为美国收揽中国民心,是新殖民主义的表现。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也曾在微博指责骆家辉是“作秀”。 同时骆家辉任内高度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并成功帮助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前往美国。骆家辉是中国移民的后代,祖父和父亲都是在中国出生。他本人毕业于耶鲁大学和波士顿大学,曾担任两届华盛顿州长,并曾任美国商务部长。 骆家辉在去年11月20日发表辞职声明。他表示在中国的两年半任期是一次“富有成果的巨大挑战”,并说自己将回到西雅图与家人团聚。 美国下任驻华大使鲍卡斯已于2月21日在华盛顿宣誓就职。 不过美国驻华大使馆表示,鲍卡斯抵达北京履新的具体日期目前还没有信息。